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加速布局低碳经济发展

 

CCTV.com  2009年12月30日 21: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向全球作出重大减排承诺的中国目前已开始明确地将减排目标和经济发展相结合,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为代表未来方向的低碳经济发展谋划布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着手组织编制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规划,推动中国环保产业发展。据发改委官员预测,到2015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GDP的7%到8%。

  发改委环资司巡视员何炳光日前表示,中国近期的目标主要是以拉动内需和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为重点,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的规模;从长远看,则要把环保产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

  “围绕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来发展绿色经济,将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在“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如是说。

  截至2008年底,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为1.55万亿元,相当于GDP的5.17%,从业人数3000多万,产业领域已基本涵盖提高能效、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等方面。

  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预测,在政策推动下,中国环保产业在未来一段时期仍将保持年均15%到20%的复合增长率,“环保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我国环保产业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球环境研究所主任金嘉满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在低碳经济方面所做的布局和规划将主要涉及清洁能源产业以及传统环保产业,并且依靠增强自主研发“自力更生发展低碳技术”。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研究员王丽则认为,中国在低碳经济上的发展将侧重于高排放企业的关停和加大对新能源自主创新的投入。

  她指出,技术进步将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更大的效益,产生庞大的连锁效应。

  为2010年中国经济工作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了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结合。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透露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等低碳经济领军产业分列前三位。

  与此同时,地方上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已次第展开。在中国东部城市无锡,11个物联网项目已在近日落户,总投资超过2.76亿元。上海市政府也于本月发布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从技术研发、产业化发展、应用推广、金融和人才等各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支持。

  何炳光表示,中国政府将从四方面逐步出台相应的政策:通过实施重点工程实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到45%这一目标;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增加节能环保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强化法规标准的约束,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催生新的产业。

  另一方面,信贷、税收等金融财政手段也将成为中国布局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刘明康表示,银行业要在低碳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指出,资源税改革将是明年财税体制改革的首选之项。

  刘明康提出,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中国经济结构向“低碳”转型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既要成为低碳理念推广的践行者,也要成为低碳经济的创新者,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绿色信贷及其他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国主要商业银行在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等方面产业贷款增速分别为13%、19%和-45%,均大大低于同期30%以上的贷款平均增速,贷款结构调整成效十分明显。

  王丽同时建议关注居民消费方面的节能减排,包括环保型住宅的建设,以及引导居民建立包括汽车、用电消费等方面的低碳化消费习惯。

  “中国走上低碳发展的道路并不仅仅是迎合国际潮流,而是结合自身经济现状和发展前景所做出的必然选择。”金嘉满说。(记者陈雍容 王洪江)

责编:张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