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南海一号”的前世今生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06: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刚才我们透过镜头,看到了“南海Ⅰ号”出水的精美文物,“南海1号”也正在逐步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接下来我们进一步了解一下“南海Ⅰ号”古沉船的前世今生。

    时间回溯到800多年前的南宋,一艘满载货物的远洋商船在阳江附近海域沉没。

    1987年秋,英国一家海洋探测公司在与广州救捞局合作时,意外发现古沉船的位置,并打捞上一批精美的瓷器。国家文物管理部门给这艘沉船命名为“南海Ⅰ号”。

    2001年,国家水下考古队驶向南海,可惜没有任何发现。

    2002年3月到5月,国家水下考古队再度下水,终于重新找到沉船位置,并发现船上载有数以千计的成堆瓷器,而且船体保存良好。此后,经多方论证,国家文物局最终决定对“南海1号”采取整体打捞方式,这也是世界水下考古的首创。

    2005年底,用于陈列“南海Ⅰ号”的大型水下博物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动工。

    2007年12月22日,“南海Ⅰ号”被成功整体打捞出水。

    2007年12月28日,装载“南海Ⅰ号”、重达5600吨的沉箱,成功进入它的新“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内。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