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主播关注:尘肺病农民工 再陷赔偿程序困境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10: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4小时):这两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正在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在草案当中有这样一条规定:职工因为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职业病且经工伤认定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经劳动能力鉴定丧失劳动能力的,享受伤残待遇。这条规定正是很多遭受职业病的工人一直期盼的。今天我们来关注急盼得到司法帮助的一群人:和“开胸验肺”的张海超同事过的11名工人。在张海超之后,这11名工人再次陷入了赔偿程序困境 。

工伤赔偿路漫漫 农民工苦等救命钱 

    记者在新密市劳动部门了解到,目前几位工友的工伤认定申请已被受理。

    新密市人事劳动局社保福利科科长:月底之前,这一部分九个人都能参加劳动能力鉴定的体检,结果在不久就会拿到。 [观看全部视频] 

法律审议 工伤保险放大保护条款  

    几位工友的命运轨迹让我们也看到了我国劳动保障制度在这方面的缺陷,而正在审议的社会保险法草案正在努力的寻求改变。

    草案规定:职工因为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职业病且经工伤认定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经劳动能力鉴定丧失劳动能力的,享受伤残待遇。 [观看全部视频]

    [经济半小时]农民工群体:谁来为我们鉴定“职业病” 

 

    尘肺病是我们国家危害最严重的一种职业病,最好的防治办法就是早预防,可是深圳打工者面临的尘肺病又能如何得到相应的保护?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卢晖临称,张家界一百二十多人,签约率在我们访问过程中间没有一个工人拿得出合同,所以我们说这一批工人中签约率是零。

    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个特殊的农民工群体,他们都来自湖南张家界的桑植县,他们都在深圳打工,他们都从事着危险的风钻爆破工作,而现在他们又都面临着尘肺病的威胁。

    尘肺病我们并不陌生,它是我们国家危害最严重的一种职业病,最好的防治办法就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救治。《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承担诊断鉴定费用,安排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可是,深圳这批桑植籍农民工发现,法律的规定距离他们却很遥远。 [点击阅读全文]

新京报:对疑患尘肺农民工政府应先行救助

    法律的维权之路或许将漫长而艰难,政府的道义和责任关怀却应及时而温暖。因为,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政府都有责任和义务在自己的纳税人陷于困顿之时给予紧急救助(况且,其中一部分将来确诊是工伤的,政府还可以向相关企业追索损失)。同时,在政府先行托底确诊职业病的同时,也要尽最大努力寻找相关证据,最终使问题在法律层面上得到解决。只要真正尽了最大的努力,相信很多证据会逐渐浮上水面。而从目前来看,事发地政府的调查力度和救助力度,都还远远不够。 [点击阅读全文]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