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西晚报》推送:2009 他们感动了山西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21: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专题: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评选

  编者按

  2009,是谁给我们最多感动?临近年末之时,答案渐渐明晰——三晋大地之上,他们的故事最为动人。

  今天,本报推出“感动中国”山西片区候选人。他们,是通过读者推荐、记者寻访而最终选出的。

  “感动中国”候选人推荐,是本报与央视二套、搜狐网、全国30家主流都市类媒体联手组织实施的。作为在山西的惟一授权单位,我们推荐的候选人在本报报道后,还将与全国100多位候选人一道在搜狐网展示。“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从全国候选人中选出60人进行网络投票,据此最终选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老警察刘兴奎走了爱和勇气流芳乡间

  “下雪了,他们冷吗?”这些天,柳林小伙刘昌峰心里格外放不下几个特殊的“家里人”。他的父亲——柳林县公安局薛村派出所原指导员刘兴奎在病故前,留下了一串他帮助过的残疾人、孤儿名单,刘兴奎再三吩咐儿子,“代我照看好这些兄弟”。

  为村民的事和所长“叫板”

  7年前,全省公安系统开始机构改革,柳林县公安局有二十多名老警察离岗、退编,刘兴奎也在其中。办完离岗手续的第二天一早,他又来上班。

  转眼到年根了。这天,薛村一村民来报案,他的牛丢了。“一头牛到哪儿找呢?”薛村派出所所长张建荣回忆,“我一下把人家打发走了。”“一头牛就是他的命!”老刘开始向所长“叫板”,“你咋二话不说,往外推呢?”说完,就转身去追村民,此后两天没上班。

  第三天,老刘风尘仆仆地回来了,他好像忘了先前的争执,憨憨地笑着,“所长,牛找到了。”

  原来,经过四处打问,老刘得知,牛被盗贼拉到了陕西省富平县,老刘陪着村民连夜出发,大冬天,潜伏在嫌疑人窗户下,探听到牛的下落,又步行几十里,终于找到了牛。

  不久,村里又发生了一件事。一精神病女子将驼背丈夫眼睛抓瞎,将5岁的孩子打伤,自己躺在车轮下寻死。张建荣带着兴奎赶到现场,这怎么处理呢,张建荣犯了难,决定移交民政部门。

  回到所里,刘兴奎却迟迟不见人影,正奇怪间,他一身泥水回来了,怀里抱着那个孩子。

  第二天,刘兴奎给小女孩买了新衣新鞋,还联系了幼儿园。此后,年近六旬的他每天早上用笨拙的手为小女孩编好小辫,装好小手绢,大手拉着小手,看着孩子进了教室,才放心地回到所里。60天后,孩子的舅舅找到派出所,要把孩子带回去抚养。临别时,孩子抱着兴奎的腿,哇哇大哭。

  退休后,又干了7年

  进入2009年,退休后的刘兴奎,已经多干了7个年头。他的脸色越来越差,还经常腿疼,张建荣催他去看,他总是憨憨地笑着说,“老毛病,没事。”

  十几年前,辖区一女子从黄河大桥上跳下,欲寻短见,刘兴奎顾不上脱警服,纵身跃入冰冷的黄河水,将女子救出,从此落下病根,双腿常像针扎般痛。4月28日,刘兴奎发病,张建荣等同事赶到柳林县医院,这才知道,刘兴奎已是胰腺癌晚期。

  刘兴奎的儿子刘昌峰拿到了父亲交给他的两样东西,一个卷了边的破旧不堪的笔记本,上面是薛村所有安装了电话的村民信息,还有一张纸,列着一长串刘兴奎帮助过的残疾人、孤儿名单。

  4月29日,刘兴奎去世。

  5月20日,柳林县公安局为这位普通的老警察举行了追悼会,被他照料了三十多年的残疾人高红,在兴奎灵前痛哭不止。他特意请人写了这样一幅挽联,“情深似海全家永世不忘,恩重如山老弟九泉安息”。

  本报记者 郭风情 叶恒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