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网络操控是否左右舆论方向?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16: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网络操控是否左右舆论方向?

  我们不仅从网上获取大量的信息,也会用这些信息来进行是非判断。如果真的像吕本富教授说的那样,互联联网的所谓新闻热点有一半是人为制造人为地这样制造,那哪里还有真正的网络民意?为了进一步弄清这些网络打手公司的势力有多强大,他们到底是怎么操控一步步来按照自己的目的来引导甚至控制舆论方向?我们的记者找到了一些所谓口碑营销的公司进行了深入地调查。

  记者在网上随机查询到一些网络公关公司后,以客户身份跟他们进行了接触。记者通过QQ告诉对方,目前自己所在的公司正在参与一个项目的竞标,一家在业界知名的大客户是自己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希望这家公关公司在竞标关键期间,炒作对手的负面新闻,让对方处于被动。这位接待员的答复显得心领神会。而最终记者见到了这家公司的营销总监,他表示操作起来没有任何难度。

  某网络营销公司营销总监:“你要只有两三万的预算,搜集一下觉得哪个点是比较恶性的,在它这个基础上单独做一两个,挑一两个重点论坛把这件事炒起来,网上最近两周左右,它的负面信息增加到500条到600条,最后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从百度谷歌搜录基本上前几页,全是它的负面信息,这也就是你这个费用在一两个月之内,能达到的最好的效果。”

  对于什么样的话题比较容易火,另一位营销经理表现得把握十足。

  某网络营销公司营销总监:“可信度非常高,从企业集团构成内部管理,要不就说它的资金链,这是影响一个企业比较致命的东西,有什么样的组织势力,让人人心惶惶,要不就谁跟谁非法勾结,内部员工爆料黑幕或者说在饮食上做手脚,我们这个原材料经过多少道筛选,实际上都是一些地摊货。”
  当记者表示,如果有进一步的投入, 这个负面事件到底能传播到多大程度,这位营销总监更是一副轻松的口气。”

  某网络营销公司营销总监:“本身我自己的版主数就不下百个,所有的门户各个版主的联系方式,基本上我都有,本身每一家可能有各自控制的资源,比如说我自己的员工当版主,现在基本上每个员工手底下都有四五个版主号,在维护着四五个这样的版块,作为我们经常合作操作的。”

  在记者随后走访的多家网络营销公司,都能听到这样的宣传。

  某网络营销公司营销总监:“我们手下有20个团队,每一个团队都是一个群,每个群里面至少有50人,每一个人在全国的各大论坛都有很多ID号,这是我们能控制的,我们为什么能让很多企业,在一夜之间让他正面消息在网络上满天飞。”

  根据这些网络营销公司的说法,他们通过各种手法,几乎控制了国内所有的主流论坛, 对于舆论的操纵,真是做到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某网络营销公司营销总监:“有新闻性的一些负面东西,我们可以帮你们无限扩大,我们可以在一个晚上让你们竞争的对手的消息,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布满整个网络。”

  记者:“一晚上吗?”

  某网络营销公司营销总监:“一个晚上就可以,相当于借助他人的一个漏洞,引导着网民顺着咱们的方向去走。”

  那么,在这些版主把主贴发出去后,又怎么获得成百上千的网友的注意,进而营造出一个话题事件?记者在走访了多家营销公司后了解到,几乎所有网络公关公司都必须雇佣大批的人员来为客户发帖回帖造势,这个工作常常需要成百上千个人共同完成。那些临时在网上征集来的发帖的人在行内被叫做“水军”。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