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络“打黑”,请勿“黑打”民意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16: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钱江晚报  

  12月20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亿万网民跟着网络黑社会的指挥棒贡献点击率,并在不知不觉中被引导和操纵,无意中也成为网络打手的工具,网络舆论甚至影响了法院判决,因此网络也要“打黑”。

  这么看来,身边的网民多多少少参与了这场网络混战,似乎也都有了点“涉黑”之嫌。黑社会,由英文词组“Underworld Society”转译而来,原意为地下社会、下流社会。黑者,非法、秘密之意,故黑社会即是反社会之地下组织。法律界之所以称之为社会,表明它已不同于一般有组织犯罪,比之犯罪集团更为严重,形成了“小社会”的程度。

  纵观这篇网络黑社会的报道,我只发现了某些网络口碑公司、公关公司的不法操作伎俩,给他们也戴上许文强的“反社会地下组织”的高帽子,可能他们受之有愧。

  周立波对黑社会的鉴别很精彩。他说,“哥们,我告诉你,中国是上海出流氓的,杜月笙、黄金荣、张啸林,你们东北也出的,出土匪,哥们,你知道不,流氓是不打人的,打人的就不是流氓,我们上海的流氓看不惯谁,就说一句话,把他做了”。

  周的意思是说,上海滩不打人的流氓才是黑社会,所谓的网络打手之类的小混混顶多算个土匪。大部分的时代愤青、论坛砖客、网络写手也是无组织无纪律的绿林队伍,路见不平,一拥而上拔刀相助,以团体的口水力量,打击或淹没敌方。其实大多时候,水军士兵连作战任务作战目标都一头雾水,就赤膊上阵了。建制不全,组织混乱,一团混战,究竟为谁而战,谁领导作战,无人能说清楚。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网络谣言肆虐的乱象。水军堪比梁山好汉,但因是“绿林体制”,容易被宋江类的个别奸人一通小恩小惠所左右,把十万水军豢养成家丁打手,收人钱财,替人消灾。进而操纵水军将士,打击对手,挤压同行,左右舆论,影响法制。

  可是打黑不是“黑打”。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思想言论文字本身不构成罪体,惩罚的应该是与之结合的犯罪行为。该打板子的是水军幕后大哥的不法行为,永远不该是网络民意。

责编:滕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