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向经济正义的武广票价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10: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已进入试运行倒计时的武广高铁,昨日公布了其票价的上下限,不难想象,490元至780元的价格,肯定大大超出习惯了廉价中国铁路的多数人的心理预期。票价的贵与不贵,需要留待市场去定论,笔者认为,武广高铁车票的定价,却是中国铁路价格制定走向经济正义的深化。

  长期以来,中国的国铁奉行的就是“一个蛋,一个站”的低廉运价。这种低廉的运价对当初低水平及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经济运行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所带来的便利,无疑贡献至伟。相信铁路作为国家对弱势群体在出行上提供的低运价的“照顾”,也仍会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铁路部门考虑其运价幅度的首要基础元素,这一点,也是国铁所有制形式所决定的。但是,长时期的、全局性的铁路低运价,在市场经济日益成熟的中国今天来看,不顾局部地区经济条件已发生变化,不顾铁路自身也是企业需要持续发展,不顾有更多人期盼高质高价的舒适运输工具的事实,为继续维持低水平的运输服务而实施低运价,这显然有悖于经济伦理而更像是政府不计成本的一种“善行”。

  所谓经济伦理,其游戏规则表现为适应市场与否,并在其中体现出经济正义———人与人之间利益关系的合理化,人的权利和义务的对应化,人的付出和获取的对称化,人对效率与公平的正当需求和满足的刚性化。中国铁路近年来一方面保持了更大多数原有铁路客车的运价不变,另一方面在建设高速铁路中有了高质高价的列车,既满足了最大乘客群体的需求,亦令公路和民航与铁路的运输市场竞争愈趋充分,让消费者获益不浅。这从早期高质高价高速的广深铁路到新近的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沪郑高铁、达(州)成高铁、京津高铁等都可见到其受到市场普遍的认同。长达千余公里的武广高铁的试运行及其试行票价的跟随,显见是铁路部门在订价机制上靠拢市场的某种坚持与信心,其中更传递出中国铁路发展方向的重要信号。 

责编:王璐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