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天谈:乱中有序第一天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1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7日电 尽管“可疑包裹”和如潮的人流等给哥本哈根带来少许混乱,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依然于7日在哥本哈根如期拉开帷幕。各方代表在大会开幕式上相继“平淡”亮相,然而言辞之间的交锋预示这一会议将充满曲折。

  为确保本次会议安全,丹麦从全国抽调6万多名警察,几乎将全国一半的警力都调至哥本哈根。但开幕当天,会场入口安检处发现的一个可疑包裹还是一度引起恐慌。由于担心里面装有爆炸物,安保人员立即疏散人群,封闭所有安检口,禁止人员进出。所幸约40分钟的仔细检查,证明这只是虚惊一场。

  由于要求参加开幕式的人数多达3.4万人,远超过会场容纳能力,大会组织者不得不于6日下午发出紧急通知,对部分代表临时实行配额管理。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如潮水般涌入会场之后,原定10时(北京时间17时)开幕的会议最终在10时40分许才正式开幕。东道主为大会准备的一段环保纪录片和一首合唱歌曲,为大会增添了祥和的氛围。

  一如之前各方表态,大会开幕式上的多位代表发言略显平淡,但围绕发达国家提供援助的交锋依然存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在致辞中呼吁各方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有效协议,提出严格的减排目标,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77国集团和中国”、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国的代表随后分别发言支持德布尔的呼吁,强调发达国家应当履行义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援助。对此要求,美、日等“伞形集团”国家和欧盟的代表以愿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合适份额”的资金作出回应。

  但纵观各方言论,“期盼本次大会能够最终达成一份有约束力的协议”成为共识,这有望为接下来的持续会谈带来些许乐观。当天,还有一些非政府组织及行业协会等联合向大会递交了一份据称有一千万人签名的请愿书,也表达了希望大会达成有约束力协议的愿望,这展现出达成协议已成为会场内外的共同期盼。

  按照日程,7日当天大会正式开幕后,各方将分别按照各个工作组的不同议题进入分组会议。而连日来,来自全球各地的各类组织代表早已经展开了图片展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在清冷的哥本哈根街头掀起一阵阵环保热。

  之前曾有消息说,有黑客入侵某研究机构窃取了一些电子邮件等资料并公布在网上,称有关气候变化的数据被“操纵”。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说,有关气候变化的结论“证据非常充分”。这一被称为“气候门”的花絮事件随大会开幕逐渐被忘却。

  当地时间晚7时,东道主还为与会各方代表准备了招待会。亮丽灯光下,觥筹交错间,一幕幕唇枪舌剑的交锋或许就此展开。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