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城中村改造“卖地筹钱” 引入商品开发受质疑

 

CCTV.com  2009年11月25日 06: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2008年1月的杨箕村。楼和楼“接吻”,是城中村普遍景象。资料图片 黄胜春 摄

  引入商品开发受质疑,“村民”担心改造后高容积率更拥挤;宅基地上“复建房”能否转卖尚未明确

  - 核心提示

  9月,广州市长张广宁列出时间表:2010年亚运会前,拆平8个城中村,用十年时间完成138个城中村的改造。

  城中村被认为是城市发展中的疤痕。广州2000年开始改造城中村,但因费用高昂等原因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直到2007年猎德村改造样本出现:“卖地筹资”。今年10月20日,广州琶洲村又拍卖了土地给开发商。

  但“卖地筹资”弊端已显现,原本拥挤的城中村,在划地拍卖后,只能提高容积率,以达到经济平衡。改造后的城中村会否更“拥挤”,成为一个隐忧。

  - 名词释义

  容积率

  指一个地块内,地上总建筑面积与总用地面积的比值。

  容积率直接涉及居住舒适度,容积率越低舒适度越高。容积率因地域条件等有很大不同。一般认为,良好的居住小区,高层住宅容积率应不超过5,多层住宅应不超过2,绿化率应不低于30%。

  在没有对手参与竞争的情况下,10月20日,广州琶洲城中村改造的4个地块,被保利地产以底价拿下。

  这是继2007年广州猎德村改造之后,第二个“卖地筹钱”的城中村。

  这些信息,都间接影响着卢国明(化名)等冼村居民。

  冼村是广州市列入亚运会前要拆平的8个城中村之一。

  卢国明有一座5层小楼,一月可收租7000多元。近3个月来,“包租公”卢国明有了事情做,每天早茶后,与其他人一起到冼村大厦前围堵领导。他们怕改造后村集体公司会失去部分物业。

  今年9月,广州市长张广宁列出时间表,2010年亚运会前,集中拆平8个城中村。利用十年时间,完成138个城中村的改造。

  目前广州中心区域的城中村改造,包括冼村在内,多数以“卖地筹钱”、原地复建模式进行。这对于原本拥挤的城中村,只有建高楼、增加容积率,才能完成拆迁补偿。

  高容积率会否让城中村改造成“村中城”?一些城中村负责人和专家存有担忧。有的城中村则明确表示,不愿接受高容积率住房。

  城中心的“小社会”

  有“烂仔”、“摩的仔”、小偷,甚至“站街女”……这样的城中村,广州有138个

  楼房间距1米多,抬头只见一线天,密集的电线和晾晒的衣服,交织在一起。

  这是卢国明所在的冼村的景观。

  1985年,广州新CBD规划后,冼村的农田被征用。冼村村民代表冼世元说,冼村如今只剩了460亩自留地,是村民的养命地。

  随着周围商业中心的兴起,以及广州市外来人口的增加,城中村村民开始不断加盖房子用于出租。

  在冼村,楼房都是“蘑菇楼”:下面一层按宅基地标准建造,第二层开始向外延伸,形成下面小,上面大的形状。即便在阳光充足的中午走在巷子,也觉昏暗。

  根据公开的资料,广州市区最大的城中村石牌村的街巷,宽的2到3米,窄的只有0.7米。

  在石牌村、冼村等地,七八层的楼房比比皆是。卢国明说,市政府规定村宅基地上的建筑不能超四层半高,但村民会算一笔账,“罚几万元,房租一下子就能补回来。”

  卢国明的出租屋隔成十多个套间,住了近20个人。像他这样的房子,冼村有3000多栋。

  卢国明不记得接待过多少租客了。房租之外,他与租客们无交集。在冼村,房租多由女主人操持,男人无事可做,早上吃茶,下午赌博。

  城中村是另一个社会,又是一个“小中国”,据说这里卖麻辣烫的都是福建人,卖水果的都是湖南人……这里有收保护费的“烂仔”,有“摩的仔”,有小偷,以前甚至还有很多“站街女”。

  据了解,冼村租住着3万多外来人口。像冼村这样的城中村,广州有138个。

  与冼村位置相近的,还有猎德村、杨箕村、石牌村。它们位于天河区中心,是广州CBD的核心地带。

  从2000年起,广州陆续改造城中村。不过,七八年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造费用高达数千亿元。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