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个村挤进上万租户 大学毕业生聚居成“蚁族”(图)

 

CCTV.com  2009年11月20日 14: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毕竟不是学校宿舍,男女混住现象在这里并不稀奇。

  “一看你裤腿和鞋上的烂泥就知道你是从唐家岭出来的,”一位小伙子笑着说。村里的羊肠小路一遇到雨雪天就变得泥泞不堪,只有骑车出来才不会被弄脏。

  “蚁族”探穴

  “等我有钱了一定要在四环以里租个像样的房住,北京买房子太贵了,就算攒够钱也不会拿来买房子。我要拿钱开一家自己的软件公司……”租住在北京海淀区唐家岭的西安小伙儿何阳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来北京刚刚三个月,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经朋友介绍住进了唐家岭,之后在附近的软件园找到一份网络维护的工作,月收入在1600至3000元不等。虽然连个像样的单间还没住上,但对于何阳来说,跟几个和自己情况相当的“哥们儿”合住在一次,既省钱又实惠,人多热闹。然而,在唐家岭像何阳这样的北漂一族数不胜数。他们就是被冠以了新名词的群体——“蚁族”。

  “蚁族”,指受过高等教育,平均月收入低于两千元,九成属于“80后”一代,主要聚居于城乡结合部或近郊农村,而其中大多来自农村和县级市,家庭收入较低,没有父辈的“人脉”和“硬关系”,完全靠自己奋斗。概括起来就是:大学毕业、低收入、聚居、没门子。一本名为《蚁族》的书中这样解释道,“这个群体和蚂蚁有许多相类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他们是有如蚂蚁般的‘弱小的强者’”。

  据了解,全国范围中蚁族的人数达到百万,仅北京就已达到10万人,而在唐家岭这个常住居民只有3000余人的城乡结合村里竟然有上万名“蚁族”在这里生活。另外,还有北四环与北五环之间,二里庄以北的小月河东岸也聚居着大批“蚁族”,宿舍般的楼房比唐家岭正规些。每月的房租依条件在200元至400元不等。像唐家岭、小月河这样的村落,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毕业生聚居村。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