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房四谱》:“文房四宝”的最早专著

 

CCTV.com  2009年11月17日 13: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北宋太宗年间,苏易简在京城开封写成了我国最早记录“文房四宝”的专著《文房四谱》。

  苏易简,字太简,北宋梓州(今四川境内)人,从小聪明好学,才思敏捷,尤善言辞。宋太宗太平兴国五年(980年),23岁的苏易简考中进士。复试时,他在顷刻间就写好了三千字的文章,宋太宗非常高兴,把苏易简定为甲科状元。后来,苏易简主持续编唐朝李肇的《翰林志》,深得宋太宗的赏识。

  宋太宗亲书“玉堂之署”的匾额,悬挂在苏易简家的大厅里,以示褒奖。

  苏易简酷爱科技,勤于笔耕,撰写了我国最早记录“文房四宝”的科技专著《文房四谱》。所谓“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是古代读书人离不开的学习工具。苏易简撰写的《文房四谱》,集王羲之的《笔经》、韦仲将的《笔墨方》、《冀公墨法》等名家论述,是中国第一部比较系统、完整的有关笔、墨、纸、砚的专著。

  《文房四谱》共五卷。分为《笔谱》、《纸谱》、《墨谱》、《砚谱》。书中各谱的体例大致相同,首先叙事,次讲制作,三是杂说,四为辞赋。叙事重在说明定义、沿革及产地。制作则重在介绍制造技术。杂说讲述典故和轶闻。辞赋汇集了有关赞咏“文房四宝”的诗词。全书首尾相映,浑然一体。

  其中,《笔谱》集中介绍了蒙恬的狐毛笔制作方法,韦仲将的兔羊毫笔制作方法。《砚谱》对砚石的色泽、硬度、韧性、渗透性、冷热适应能力以及制作方法和外形等都有详细的介绍,同时还介绍了作澄泥砚法,这是我国古代造砚艺术的萌芽,也是我国古代制陶技术的一项重大革新。《纸谱》中说,造纸原料其实远不止破布、鱼网,还介绍了用麻束造玉屑和屑骨等造纸技术。《墨谱》是第一次记载墨的生产工艺的文字。

  宋太宗至道二年(996年),38岁的苏易简因病英年早逝,人们称苏易简及其孙子苏舜钦、苏舜元为“三苏”,他们和同为“三苏”的苏洵及其子苏轼、苏辙都是北宋名人。(王吴军)

  相关链接: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