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脱光”时代的新闻营销:培养创新营销理念

 

CCTV.com  2009年11月13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11月11日,是众多剩男剩女们推崇的“光棍节”。

  在单身效应被媒体无限度夸大的今天,“脱光”似乎已经不再是一个令人尴尬的话题,我们可以畅谈自己的光棍生活,因为“光棍”在忽如一夜春风来之后,俨然成长为了一个相当强壮的词语。因为有了这样一种身份,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座谈帅哥美女却没有后院起火的担心;因为有了这样一种身份,我们可以畅享朝三暮四朝秦暮楚的生活却仍有劈波斩浪的信心。但是,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脱光”这样一个社会性问题呢?其实“光棍”是一种状态,“脱光”却是一种心态,能坦然面对“光棍”状态,并不代表没有“脱光”的心态,这就正如目前国内的新闻营销领域,市场有着无数的企业在翘首以待,虽然有“脱光”的心态,却因为没有新闻营销帮助的“光棍”状态还能差强人意,所以彷徨、期待、观望……万千思绪在心头。于是分媒新闻专线想针对这种状况谈谈这个话题。

  让新闻营销脱光

  就目前中国的新闻营销领域,在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城市都出现了部分具有萌芽意义的单位,之所以称之为“单位”,是因为这里面的大多数并不是真正意义的新闻营销机构,它们可能是一个人从事的私人发稿服务,可能是几个人联合的小组织新闻服务,也可能只是一个整合营销公关公司的一个部门,执行了与媒介相关的活动。这大大小小、零零碎碎的单位与真正意义上的新闻营销机构相比,是具有质和量的差距的。

  新闻营销缓步走下神堂,褪去身上无比光鲜的光环,这是一种社会规律的必然。当经济、社会以及一切外在因素都在真诚地召唤着它,它也就去掉了自身的矜持。我们应该感恩社会的进步,因为这样一种进步加快了新闻营销自愿委身于世的速度。

  但是我们却应该很理性地看到,目前,是不是新闻营销横空出世隆重登场的最佳时机?新闻营销不是一个孤立的概念,它能不能够脱光取决很多因素,这里面有经济发展,有大众认知,更重要的是从事这个行业人士的统一共识,我们必须在这样一个共识的基础上做好拓展外延的准备。也许做好了这一切,新闻营销就有了成长的优质土壤,贫瘠的土壤只能成长出羸弱的幼苗,弱不禁风的幼苗是经不起市场残酷的风霜刀剑考验,与其让新闻营销在脱光后被冠以“伪”字头,还不如在一种良性的环境下去发展它,脱光它。

  新闻营销被脱光

  分媒新闻专线认为,新闻营销不只是单纯的新闻发稿,也不是单纯的新闻撰稿,它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至于这个系统性工程的理解,不同的单位对它的理解是不一致的,不一致的定义导致不一致的行为,在以结果为导向的今天,最后的结果当然也就大相径庭。

  换句话来说,目前国内的新闻营销完全是在一种无序的状态下进化着,新闻营销的外衣已经脱掉了,但是笔者认为,国内这样的一个“脱光”过程并不是新闻营销情愿的,它是被强迫地脱去了外衣,而且在这个脱去的过程中因为旁人的粗鲁程度不同而导致了剥掉衣服后的结果不同。

  有人猴急,衣服还未完全脱掉就以为效果达到;有人没捡指甲,衣服脱光了,却在躯体上留下了许多人为的指痕;有人没看对象,一把下去,头发皮屑也抓下一大把来;当然,也有细心却不性急的人,抽丝剥茧,终于在艰辛的努力后挖掘到了真正新闻营销的真谛。

  新闻营销被脱光,其实是种不正常的现象,那就像一个早产儿,还没到火候就被强制着离开了母体,最终只会是一个结果,那就是这样一个早产儿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将遇到更多的挑战,这种挑战来自外部同种类无情的竞争,也来自自身内部基因的先天缺陷。

  被脱光,不是我们期望的状态。如果不是外界环境已经成熟,我们不愿意看到新闻营销“被脱光”。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