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消 防]近水解近渴 民间消防队显身手

CCTV.com  2009年11月09日 15: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征集】CCTV新闻频道邀请您介绍消防知识,欢迎大家留言<<<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俗话说,远水解不了近渴,当发生火灾时,一旦专业的消防队员无法在第一时间赶到时,我们该怎么办?据统计,今年1到10月城乡火灾中,乡村火灾起火数只占总数的30%,但是伤亡人数却占到总伤亡人数的41%。

    位于青岛胶州市的李哥庄镇是当地经济较为活跃的乡镇,辖区内有木材生产、服装等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500多家。2005年以来该镇发生的火灾占胶州市的30%以上。由于离县城较远,胶州市最近的公安消防队赶到现场,也需要四十分钟左右。为了保护百姓生命财产的安全,2009年6月30号,李哥庄镇几位村选的人大、政协代表自筹资金200余万元,成立了青岛永安民建消防队。这是国内第一个完全由民间力量自发成立,并经民政部正式注册的消防队,拥有3辆消防车,12名消防队员。

    在试运行期间,消防队已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47次,抢救遇险群众42人,挽回财产损失1230多万元。

    而在浙江古城绍兴,有个救火阿三。他家的救火传统祖传七代,如今,当年救火用的“水龙”已经进了上虞市消防博物馆。为了继承老祖宗的优良传统,阿三和老伴、两个儿子组建了一支家庭义务消防队。1988年,阿三买了一只手抬消防泵,这是浙江省首台由民间人士出资购买的消防器材。阿三还主动找到上虞市消防大队“拜师学艺”,他手抄了很多“小广告”,告知远近村民,发生火灾别忘了通知他——救火阿三。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