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昨天人工增雨雪缓解旱情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共同关注]>>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央视网消息:11月2日,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在《共同关注》节目有关北京前一日人工增雪的报道后发表评论指出,这场因人工影响而加大了降雪量的突降大雪,给京城广大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应提前周知各界,使全市的交管、民航、房屋维护、蔬菜供应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杨禹指出,这次成功的人工增雪行动,证明我国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有所提高,也给久旱的农田带来了更充沛的降水。有关方面确实是好心办了件好事,但也令人遗憾地顾此失彼,没有提前向其他部门和广大市民打声招呼,使得全市各方面对突降的大雪猝不及防,市民生活受到了很多影响:首都机场有200多个航班因此而延误,上万旅客在机场苦等整整一天;时值深秋,市区树叶未落,很多树枝被雪压垮,导致房屋受损,行人也不安全;京城蔬菜供应也因雪而紧张,菜价翻番。

  杨禹说,这几天大家都在深切缅怀钱学森。钱老晚年尤其强调系统工程学说,其原理用在此事上,就是同一个城市里各个部门的行动,彼此之间都有内在关联,每一个部门开展自己行动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这个行动可能会给城市其他部分带来什么影响。国务院在2002年曾经颁布《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其中规定,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行动之前,要通知有关的公安机关,以便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杨禹强调,这个颁布在7年以前的条例,从目前来看,已经落后于时代的需求。因为经过这7年,我国人工影响天气的能力在增强,它给城市生活和正常运转带来的影响也在扩大。希望国务院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地根据情况变化,对条例做出修订,给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提供一个与时俱进的行为规范。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