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音乐节]为音乐 七琴童三十年后再聚首

CCTV.com  2009年11月01日 15: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10月30号晚,在2009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上,在场观众穿越时空隧道,共同欣赏了王健、唐韵、李伟纲等当今乐坛著名演奏家三十年前的演奏。

  在现场维瓦尔第和贝多芬的旋律中,大屏幕播放着三十年前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的珍贵影像,这一切将观众带入当年的历史情境中。

  《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记录的是1979年中美建交5个月后,美国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访问中国的旅程。该片于1981年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相对于奖项,该片更大的意义在于最早反映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人对于古典音乐的热爱与渴求,其中一批天才音乐少年如何红英 李伟纲当年的演奏,更让世界看到中国音乐的未来。这其中就有如今已跻身世界最优秀大提琴家行列的王健,对于三十年前这场改变他命运的演奏,他记忆犹新。

  大提琴演奏家 王健:开始拉的时候 一开始也没什么动静 但是过了一两分钟的时候 斯特恩先生开始跟别人说话了 我就觉得怪怪的 他跟人说话干什么呢 但后来他其实就是说 当时要求摄影组赶快要把我的演奏拍下来

  三十年时光荏苒,当年纪录片中的音乐少年早已成为世界古典音乐界的中坚力量,从欧洲 美洲 澳洲相聚在斯特恩大师的儿子大卫·斯特恩的指挥下,在北京重新奏响影片中曾出现过的美妙旋律,这一幕无疑是对今天美好时代的感恩。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