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将制订火锅辣度标准衡量顾客口味(图)

 

CCTV.com  2009年10月31日 0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重庆火锅节即将开幕,市民围站在天下第一大锅前,品火锅“暖身”。记者 冉文 摄

  标准明年底出台,例如:50度属于很辣,8度是入门级别

  火锅节将拉开序幕,昨日,我市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称,辣是重庆火锅的特点,同时,很多人也怕吃辣,因此,火锅协会已经着手制订辣的度数,以此来衡量顾客的口味。

  根据顾客需求加底料

  以后吃火锅,服务员就会先问顾客,吃多少度的辣度,以此来给锅底调作料。此标准制订出来后,将在各个火锅店大力推广。何永智称,最快明年底可以将标准制订出来,目前专家组正在研究。火锅协会副会长李德建也称,此标准推出后将会使火锅更标准化。

  记住自己的食辣度

  据了解,目前,我市衡量火锅的辣度仅有微辣、中辣、很辣几个形容词,并且每个店的标准都不一样,因此经常顾客会感觉到口味合胃口或太辣,有统一的度数标准后,消费者平常记住自己吃的度数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初步准备把辣椒的辣度标准制订成与酒的度数相接近,例如50度的酒是度数比较高的,那辣椒的50度也是平常的“很辣”以上标准的,例如啤酒一般在8度左右,不容易醉人,火锅辣度的8度也是适合外地人吃的辣椒入门级别,不会太辣,参照这样的标准可以让消费者心中有数,不会对辣椒的度的标准很陌生。

  灵感来自消费者

  此外,还有个好处是,按照微辣、中辣、很辣几个级别来分,选择太少,而不能很精确地选择自己需要的辣度,如果按照辣度来区分,则可以分出几十的辣的级别,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例如50度的辣度和55度的辣度,这种消费者细微的区别都能区分出来。

  何永智称,这样一个灵感来自一位顾客。一次,一位顾客在吃了小天鹅火锅后在本本上留言,说麻辣味道不够,某个火锅店的中辣很辣,比小天鹅中辣更辣,建议统一个辣度标准,这样,走到哪里,只要点相同的中辣所需求的辣度就是一样的。何看了这个建议,觉得很好,于是开始考虑在整个火锅行业推广辣度,并让火锅协会着手准备标准。

  不过,将辣分度数也不是简单的事情。据了解,由于各个辣椒品种的辣度不一样,辣度不能以加的辣椒的多少来区分,而是根据另外的判断方法。

  天下第一锅有盖盖了

  本届火锅节亮点很多,万人火锅宴将于10月31日下午4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各大火锅企业都将打出自己的绝招吸引客人。

  以前火锅节最引人注目的是德庄火锅,今年开始,德庄火锅开始发生变化了。

  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昨日向记者透露,今年,“天下第一大锅”也有了变化,除了由原来的红汤火锅变为德庄清一色绿汤火锅外,今年的天下第一大锅还加了盖。李德建说,给大锅加盖,主要是出于安全卫生方面的考虑,整个锅盖直径12米,重达1吨多,全部由钢材制成,在万人火锅宴上,将由大吊车或者由几十人将锅盖揭开,顿时烟雾缭绕,热气腾腾。

  “五星红锅”配最大电磁炉

  “五星红锅”将在今年的万人火锅宴上出现,上演与德庄两个大锅同台媲美的场面。

  据悉,奇火锅的“五星红锅”由一个五角星形的大锅和天下最大火锅电磁炉组成,大锅分为五个角,直径1.2米,外形看起来就是一个五角星,虽然比德庄的“天下第一大锅”小,但奇火锅认为,“五星红锅”的看点不比“天下第一大锅”少。“‘五星红锅’的创意灵感来源于唱红歌。”奇火锅负责人余勇称,天下第一大电磁炉可达到12000瓦,功率相当于10个普通电磁炉,“五星红锅”可同时容纳20人烫火锅。

  “开心农场”亮相火锅节

  据了解,在火锅节现场,君之薇还将举行有趣的“偷菜”游戏,将网络版的“开心农场”搬到现实中,让你开心将生态蔬菜抱回家。

  君之薇称,将从农场里把最新鲜的蔬菜运到火锅节现场,让大家品尝现摘现烫绿色蔬菜的乐趣,同时感受到新鲜和美味。

  本组稿件由记者 李琦 采写

  相关链接:

责编:王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