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救命,无需争议!

CCTV.com  2009年10月27日 23: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白岩松:救人的大学生们具备生命的理性

    央视网消息: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上个周末,三名大学生为了救两名落水的男孩子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本身并不会游泳,这么做到底应不应该,他们这么做又到底值不值,岩松怎么看?

    白岩松(评论员):

    我觉得生命不是做算术题,也不是写论文,无法用几个换几个来做值不值的讨论,也不能像写论文一样,我们要提前打草稿,然后列出一,二,三,四,然后再开始,我觉得那一瞬间的那种直觉和采取的行为就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这三个年轻人是英雄。

    主持人: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从上周末到现在这两天多的时间事情的进展。

    (播放短片)

    吊唁市民:

    两个小孩救起来了,他们现在好好的,你们放心地走。

    吊唁市民:

    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一个蛮好的(榜样),人的心里蛮寒酸。

    解说:

    今天上午,在湖北荆州的宝塔河边,聚集了很多自发前来的人们,他们带着鲜花和挽联,前来悼念三个素不相识的少年。

    陈及时、何东旭和方招,三天来,这三个名字无数次地被人们提及,他们见义勇为,搭救落水儿童不幸遇难的事迹也被人们所关注。昨天下午,与他们一起参与救人的十多名长江大学的学生,以及冬泳队的队员,就已经被当地有关部门授予“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而被他们救起的两名落水儿童,昨天也在父母的带领下,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前往宾馆探望并跪谢遇难学生的家属。被救儿童的母亲,当场给何东旭的父母跪下磕头,并连声说对不起。

    一面是被救学生的感恩,另一面是大学生的感恩,昨天下午,长江大学的大学生们在河边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向参与救人的冬泳队敬献了锦旗,但手捧着锦旗的冬泳队员脸上却没有露出笑容。

    仪式过后,参与救人的冬泳队老人把手中的鲜花放进了江中。

    鲁德忠(湖北沙市冬泳队队员):

    你们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感到很惭愧,我决定把市政府和区政府送给我的慰问金,我全部捐给他们受难的家属,我们不应该得这个慰问金,因为这是我们的义务,这是我们的责任。

    解说:

    在方招的寝室里,同学们把他生前用的东西,依旧保持着他离开的原样。在何东旭的QQ博客里,短短几天就有许多朋友前来留言缅怀,在上面有朋友这样写到,我宁愿你不是英雄,只愿你好好地活着。

    让我们记住这三张尚未退去青涩的面孔,谢谢你们,一路走好。

     

     

 湖北:10余名大学生勇救落水少年 3人牺牲

    昨天下午2点多钟,在湖北荆州宝塔河江滩上玩耍的两个小男孩,不慎滑入江中,正在附近的十几名沙市长江大学学生发现后,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便跳入江水中救人。 [观看完整视频]     

为救落水少年 大学生方招遇难

为救落水少年 大学生何东旭遇难

为救落水少年 大学生陈及时遇难

     

     

    烛光寄哀思 缅怀救人校友

烛光祭奠活动现场

    今天晚上8点钟,长江大学学生自发举行烛光祭奠活动,缅怀在10月24号,为救落水儿童不幸遇难的三名校友。他们用烛光寄托自己的哀思和对同学深深的怀念,一同为三名英勇的大学生祈祷。

    这次活动是学生自发组织的,他们一夜未眠,现场3000支蜡烛。每一千支追思一个遇难同学。现场蜡烛摆成心形状,还摆成“10-24”字样 ,这是三名同学牺牲的日子。心型里面有三束鲜花和三个同学的照片。所有在场的同学为他们唱起了真心英雄。 [点击观看视频]     

被救孩子跪谢英雄学子母亲。

    2009年10月26日,被长江大学的英雄学子救起来的两个小男孩儿已经找到。两个小男孩分别是荆州市青莲巷小学的陈天亮和荆州市十四中的张志鹏。当日傍晚,两名小孩在各自家长的带领下,一起去看望了遇难学生的家属,孩子们跪谢了英雄学子的家属,场面感人至深。

    10月24日,湖北荆州大学生手拉手结成人梯搭救两名落水少年,却不料中途发生意外。大学生不慎落入水中,经过周边相关人员的抢救,仍然有三名大学生不幸溺亡。目前,三名大学生遗体已经打捞上岸,三人均为湖北长江大学大一新生。 [点击观看组图]

 救人群体被授予英雄称号

    滚滚江流中,长江大学一群90后大学生“结梯救人”,其中3人英勇献身。昨日,长江大学决定,对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人申报“10·24长江抢救落水少年儿童英雄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查看完整视频]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