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袁隆平:用财富衡量科学家太低级

CCTV.com  2009年10月08日 12: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10月6号,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参加了母校——武汉四中的110周年校庆,在校庆典礼上,79岁的袁隆平向优秀学子捐赠了10万元的奖学金,并且回应了关于自己身价千亿的说法。他说,用财富来衡量科学家,太低级,太庸俗。

  近年来,袁隆平的财富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1998年,一家评估机构称: “袁隆平”名字品牌价值为1008.9亿元,2000年,中国第一个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股票“隆平高科”上市,随后70岁的袁隆平出任了“隆平高科”董事长一职。 2001年,袁隆平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奖金500万元。

  2007年,袁隆平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向人们展示了他简朴的生活。

  去年,袁隆平和家人在长沙逛车展看奔驰车,一度被媒体热炒。网友认为:袁隆平为国家做那么大贡献,就是买飞机都不过分。虽然获得了网友一边倒的支持,袁隆平还是向公众做了解释:奔驰车只是看看,他唯一的私家车是一个普通的两厢车。他名下的其他几部车,都是亲友以他的名义买的,就是图个优惠。

  在6号的庆典上,袁隆平说,自己现在只是“隆平高科”的名誉董事长,持有5%的股份,每年的分红有20多万元,加上自己每月工资6000多元和一些稿费收入,每年共有30多万元的收入。袁隆平说,这样的收入足够维持他简单朴素的生活,同时,他认为,如果用财富来衡量一个科学家的价值,就太过低级和庸俗了。目前,他的目标是,在他90岁时,也就是2020年,超级稻争取亩产达到1000公斤。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