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格力董明珠入选英国《金融时报》全球50大女性CEO

 

CCTV.com  2009年10月07日 14: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她的目标:让世界都能记住格力的中文名字

    日前,《金融时报》评选的全球50大女性CEO近日出炉,仅中国就占了4席,比例之高,更充分印证了中国女性企业家在全球商界的影响力。其中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名列第九,遥遥领先。

    这次评选的标准不但包括当选人企业的规模及重要性,更注重其在企业内的影响和对社会或文化的影响。一位成功并受人尊敬的CEO,所承担的不止是带领企业不断成长、不断创新、不断向前,更需要承担对社会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多年来,董明珠以她独特的行事风格和营销造诣,影响着中国营销学界的发展。特别是她写的两本销售秘笈《棋行天下》和《行棋无悔》,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争相研读。人们喜欢把商场比作战场,但董明珠更倡导的是寻找双赢或多赢的游戏模式。因此,她不担心竞争对手“偷师”,无私地把自己20多年来的营销“秘诀”毫无保留的记载在书中,让更多想成长的企业、想成功的同行分享着她的心得与经验。她更常常不顾日常工作的辛劳,参加全国各种教学演讲。

    真正有影响力的人应当通过他的成就与言行,引领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整个世界的良性发展,这是一种胸怀天下的气度。董明珠作为中国女性企业家的杰出代表,总是在各种场合不厌其烦地强调着企业家的责任感。她曾多次在公开演讲中强调“现在是我们讲责任的时候,过去的30年邓小平主席讲的,我们要让中国一部分人富起来,但是我们富起来干什么?后30年我们应该用我们的能力让全中国人富起来,这就是我们的责任,这就是我们和国家利益保持一致。”

    一直以来,作为格力的领导者,董明珠总是带头从事公益事业。她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工程”是极有价值的公益事业,“关注贫困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学”是每一个公民都应积极参与的事业。格力电器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化空调生产企业,在做好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多的是要承担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她将稿酬用于贫困小学的教学楼建设、特困老人白内障复明手术、白血病女孩的救助、大学教育基金等,这些事迹频频见诸报端。她每次演讲的出场费则直接拨到公益基金里,以便更好地分配用于各种慈善活动中。董明珠觉得,人生价值观应体现在为社会创造财富,把个人和社会联系起来,当企业家拥有比别人更多财富的同时,其实也肩负著更多的责任。如果能将财富提升到事业的高度兼济天下,这才是人生境界的最高追求。
董明珠心无旁鹜,专心致志地一路向前。她带领着格力空调从珠海走向中国,从中国走向世界。格力空调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空调企业,业务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05年至今,家用空调产销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她的最大梦想之一,就是要让世界都能记住格力的中文名字,让世界除了知道德国的宝马外,还知道有中国的精品——格力空调。

    董明珠常在演讲中讲到一个故事。说是有两个人在天堂时去找上帝,上帝就问他俩到人间想干什么?一个就说我希望别人天天给我东西,另一个则说我希望可以天天帮助到别人。结果希望别人给他东西的人成为了乞丐,另外一个愿意帮助别人的人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董明珠正是以这种纯粹的赤子之心,一如历经风雨的玫瑰,迎风怒放,继续引领着格力铿锵前行。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