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女老板不惜一切代价的创业艰辛路

 

CCTV.com  2009年10月02日 06: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只要谁借我500万,让我做什么都行。”

    3个月时间,2000多通电话,无数次的哀求,数不尽的白眼。昔日的好友要么关机,要么挂断,生意场上的伙伴视如陌路。饭局上一个供应商也提出了让人难以启齿的要求……

    苏雯(化名)讲起自己曾经的遭遇,极力想平静,可声调却不自觉的提高,眼红红的。

    见到她的第一面,为之一震,与传统意义上的女老板截然不同,她年轻、漂亮、高雅,一套黑色西装套裙将她装扮的自信且专业。可3个月前她却还是另外一幅模样。

    突如其来的困顿

    苏雯经营的电子配件厂位于深圳宝安固戍万利华工业园,主要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出口。2009年4月7日,来自印度的一个电话让苏雯的工厂陷入了空前的困境。印度的经销商由于资金问题,暂缓提货,原计划的货款也无法支付,但愿意支付一部分违约金。

    “由于是大客户,合约规定的违约金数目很小,可我们欠上游供应商的货款却已经到期了,员工工资也发不出去,公司账面上已经空了,我们已经把全部资金投入到生产中去了,原指望这笔订单能让公司更上一层楼,眼下实在是走投无路了。”苏雯告诉记者。

    苏雯尽量封锁消息,可迟迟未收到工资的员工们开始议论,连几位公司高层也不时前来打探消息。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公司遇到了难关。

    接下来发生的故事就像开篇所说的,苏雯四处筹款,可处处碰壁。公司的一位高层也委婉的说明了自己的难处,辞职了。

    “我想去借高利贷,如果需要付出更多,我也愿意”

    09年4月10日到5月10日,苏雯跑遍了各大商业银行,希望能借一些周转资金,要么是说她手续不全,要么说她信用度不够,要么说她用于抵押的资产不足……

    跟朋友借款更难,平日关系很好的朋友几乎都人间蒸发,生意伙伴也联系不上。
苏雯在谈到自己的困境时说,哪怕是高利贷都行,只要能救公司。付出了近10年心血的事业她不想就这么放弃。

    苏雯已经打算告诉公司的员工真相,希望大家能够陪伴公司一同度过难关,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有一句话她这样写道:感谢大家一路跟公司共同成长,但公司遇到了难题,资金周转不开,不想瞒着大家,如果相信公司能够继续前行请给我2个月时间,我一定能带着公司走出困境。

    苏雯说,她决定孤注一掷了。

    峰回路转的奇迹

    正在她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时,一位朋友告诉她,有一个金融平台可以融资,速度极快,三天拿钱,并且非常正规。“我没有选择的余地了,只能试试。”

    快速登录网站“融资城”(www.352.cn),马上提出申请,融资城的调研考察团在亲临公司的第二天,打电话给苏雯,已经将他们企业重点推荐给了10个投资机构。
第三天,五个投资方联系了苏雯,其中一个投资方晚上下班之前就初步做出了同意借款的决定。

   第四天,在办理了简单的相关法律手续之后,苏雯为自己的企业拿到了救命的钱。
问题迎刃而解,公司恢复正常,面对记者,苏雯一方面对之前自己的遭遇感慨万千,一方面又对“融资城”感激涕零。

   记者在深入了解后才发现,融资城是一个投融资的金融平台,专门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网上有大量的投资、融资信息,虽然部分信息的真实性还未得到证实,可也能看出中小企业对资金的渴盼。

    问题的症结

   银行出于自身利益和风险考虑,经常“锦上添花”,却很少 “雪中送炭”,一方面大型国企以及巨无霸企业资源、资金高度集中,房贷大量发放,致使房价高企,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无钱可贷,可又承担了大部分的就业压力,活跃经济的重任。

    苏雯在讲述自身经历的同时也表示,像她这样的情况身边还有很多,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抗风险能力低,一旦遇到资金问题便可能有倒闭的风险。而你想要借钱,难上加难,社会上宣传的扶持中小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政府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都强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性,新近创业板的上市为部分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融资渠道,可囿于门槛限制,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依然被挡在了门外。融资难题在短时间内还无法落到实处。

    不少金融专家都指出,依赖银行来扶植中小企业难度是可想而知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在于放开民间金融,如何放开,考验政府的魄力。或许“融资城”金融平台的这种模式的存在和活跃能够给我们不少启发。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