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现代电子商务信息化2.0时代

 

CCTV.com  2009年10月02日 06: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加强企业信息化来扩大企业盈利已成为许多企业的发展战略,电子商务作为一种竞争战略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重要。要怎样通过电子商务来扩大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更好的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呢?
    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的关系
     从发展程度看,企业信息化建设分为三个层面:第一是利用计算机实现对产品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第二是利用计算机系统实现企业内部管理的系统化;第三是利用互联网开展的电子商务。
    从整个业务流程上看, 企业信息化建设旨在通过信息管理系统为企业信息化提供辅助性的帮助,表现在为决策层的数据查询与分析提供帮助,为中间层的管理和控制提供帮助,为作业层的业务实现提供帮助,更好的服务于商务交易。
    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又是同一层次应用上的不同方面,企业信息化主要运用于企业的内部管理,电子商务则负责与外部进行沟通。
    企业信息与电子商务的结合
    传统的电子商务只能在网上进行交易,但不能管理这些交易,使得通过电子商务从网上获得的信息,和企业内部管理系统获得信息不能很好地结合,不能共享数据,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这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同时它制约着其市场竞争力。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商业中寻求发展机会,必须推动企业的信息化。电子商务通过网络开拓市场、采购销售各环节信息,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实施起到了全面的推动作用。而企业信息化进一步推动了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而电子商务的发展又促进了企业信息化的深入进行和深层次开发。因此,现代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与电子商务活动必须完全融合在一起。
    基于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建设的密切联系,我们不能把二者看成孤立的对象,而应该把二者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实现两者的整合,信息化建设重点考虑采购、生产、销售、库存管理等物流和资金流模块,电子商务应重点考虑网上采购、网上销售、资金支付等模块,把这些模块整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应用系统,提高企业运作效率。
    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的里应外合
    电子商务对企业实施信息化建设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首先,电子商务是通过网络开拓市场、采购销售各环节信息化的过程,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实施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因为传统的信息化建设存在着如缺乏前端与客户交互的程序,要想在信息化加速发展的今天有一定发展空间,必须要实现同前端电子商务高度的信息集成。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信息化
    传统企业如何利于现有资源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增加贸易机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增强企业市场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又成了一个资本支出问题。企业信息化建设涉及到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系统,不能用局部模块的信息化来代表,它需要借助社会的多方力量。
    在互联网上把企业办公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的网站不多,最近互联网出现一家以“助推中国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化革命”为使命的电子商务信息化门户平台网站PT37.com (http://www.PT37.com,其开发理念是基于国际最新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模式来解决企业信息化建设,更重要的是这家公司自创了“PT3—4S+1”整合模式(SNS、SAAS、SOA、SIR + 电子政府)来全面指导自身的发展、开发等,让中小企业利用最少的成本,最简单的网络操作,使企业在零开发的基础上达到在线交流、在线交易、在线办公、宣传推广和寻找商业合作。许多行业专家认为,类似PT37这样的理念、这样的平台在未来发展中必定是趋势,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