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吉林走出中国老工业基地振兴新路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1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6年前,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开始实施。6年来,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的吉林省通过技术改造、加大科研投入、推动产业升级,走出了一条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

  以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为主的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为中国经济特别是工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不过,近些年来,由于多种原因,东北地区发展速度变慢了,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也拉大了。为了帮助这一地区走出低谷,中国政府2003年出台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支持这些地区加快调整改造,走出新的发展之路。

  在东北三省中,吉林省以汽车、装备制造产业著称。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设备和技术老化等问题困扰着当地那些曾经有过辉煌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些企业又重新焕发出活力。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振兴战略实施后,在政府的扶持下,这家公司筹措了20亿元人民币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和研发。短短几年的时间,该公司就在新型城市轨道车辆等的研制生产方面,居于同行业领先地位。

  长客股份钢车车体厂厂长张东利先生介绍说:“我们专门有研发中心,现在从生产能力、设备包括常轨车制造方面都是世界第一。材料国产化率是76%,大部分(设备)都是咱们自己(生产)的。”

  作为中国主要的列车生产企业之一,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列车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而在中国近年来大力发展的城市轨道交通方面,这家公司取得的成绩更是喜人。数据显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所用车量中,80%是这家公司生产的。

  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还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装备。经过有效整合,许多关键工序的装备水平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张东利告诉记者,他们制造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客车产品先后出口到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到澳大利亚、香港、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现在有六七个项目。(我们公司)出口车将近三分之一,现在订单国外比较多,关键是科技含量(与以前相比)也不一样,越来越高档。我们现在是活干不过来。”

  张东利还介绍说,由于在技术和成本方面存在竞争优势,他们公司的生产经营几乎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吉林是新中国汽车产业的发祥地。新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就诞生在长春一汽。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各项优惠措施激励下,近年来一汽加强了自主研发与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建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

  一汽集团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白羽先生介绍说:“我们的生产方式是比较先进的,尽最大可能发挥我们设备的能力,从而减少我们的生产成本,提高我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一汽已经形成了立足东北、辐射全国、面向海外的开放式发展格局,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居中国汽车行业之首。然而,一汽并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发展潜力巨大的新能源汽车领域。

  白羽先生介绍说,由于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比较早,一汽现在已经在这个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同时培养了自己的人才。目前,一汽正在加速研发混合动力新能源轿车,“我们已经充分考虑了新能源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特别是混合动力包括环保节能的产品,在明后年的产品中都会体现。”

  吉林不仅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也是农业大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以来,吉林积极探索以工业带动农业,从而实现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的发展模式。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通过这种新模式发展起来的农业企业之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后,这家企业在中国政府国债的支持下,扩大了规模,一举成为了中国牛羊肉加工龙头企业。吉林省10万农户也从这家企业的发展中受益。皓月集团副总裁田行起先生介绍说:“因为肉牛产业是和广大农民联系在一起的,目前,我们已经带动了10万多农户、50多万农民从事养牛业,农民每年通过养殖肉牛增收5亿元以上。此外,皓月公司也带动了包装业、运输业、建筑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田行起告诉记者,皓月公司从建立之初就十分重视产品质量,按照国际标准制定了严格的生产加工、检疫检验程序。如今,皓月的产品不仅占领了国内市场,还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皓月集团副总裁田行起说:“目前,皓月集团的产品出口到23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六年肉牛出口量占全国的二分之一以上,目前是我国最大的肉牛出口基地。也可以这么说,由于皓月的诞生,对提升我国肉牛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做出了很多贡献。”

  数据显示,吉林省近几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均居全国前列,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即使是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2009年第一季度,该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仍超过9%。吉林省正在为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新兴的畜牧业基地而努力。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