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北:挺直脊梁担重任(经典中国·辉煌60年)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0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制图:宋 嵩

  出山海关,向北!眼前是广袤的东北大地,当仁不让的“共和国长子”——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一五”时期,全国156项重点工程,东北地区独占58项;从这里,流出石油,调出粮食,输出钢铁……

  60年,东北地区有过初创期的辉煌,也遭遇过“东北现象”的挫折,新世纪正谋求老工业基地全面的振兴。

  走近东北,我们在共和国前进的历史中去追寻它的发展足迹,在共和国宽广的版图上去把握它的发展方位,在新世纪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去探寻它的发展未来……

  时间坐标

  发展是硬道理。经过60年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东北地区经济连上台阶,综合实力发展壮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在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车轮下的水泥路很难让人想起当年小说《暴风骤雨》中“老孙头”赶着马车几步一陷的马路。村党支部书记张宝金说,2008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2.6亿元,人均纯收入10800元,光小轿车就有100多辆。“赵光腚”的后代,富了! 

  在共和国汽车的“摇篮”中国一汽总部,相向立着两块牌匾:一块是毛主席亲笔题写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一块是矗立在集团办公大楼前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从“工厂”到“集团公司”,背面是一部新中国汽车发展史: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卡车下线;1958年,研制开发第一辆国产东风牌小轿车;1989年8月1日,国产奥迪轿车下线;2004年12月28日,一汽成为国内汽车业第一个年产销突破百万辆的企业……

  60年来,东北地区经济连上台阶,综合实力发展壮大。2008年,辽宁、吉林、黑龙江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13461.6亿元、6424亿元、8310亿元,而1952年这一数字分别只有41.4亿元、16.6亿元、26亿元。

  更让人欣喜的是,东北产业结构向协调发展方向转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以东北最具特色与优势的工业为例,2008年,辽宁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提高到49%和63%。同时,全省工业经济格局出现积极变化,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894亿元,进一步巩固了第一支柱产业地位。其中数控机床及数控系统、船舶、铁路机车、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等居全国前列。

  东北,这片神奇的黑土地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统计显示,黑龙江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115.5亿斤,至1983年突破300亿斤,之后又连续突破400亿斤、600亿斤大关,2008年达到845亿斤左右,产量居全国第三位。新中国成立后,吉林省粮食产量约100亿斤,1982年突破200亿斤大关,2004年后一直保持在500亿斤水平,2008年达到568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屋里小半间,头顶能望天,四世同堂住,睡觉肩挨肩”,这是棚户区的写照。辽宁历时3年开展棚户区改造,建起了2400万平方米新楼房,143万人喜迁新居。截至2008年底,吉林累计改造城镇棚户区3900万平方米。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2008年,辽、吉、黑三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4393元、12829元、1158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5576元、4933元、4856元。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