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化河南托举中原崛起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17: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8月12日,我国首例金融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在北京诞生:河南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正式签署文件,将结合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尝试在整体规划、整合并购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龙头企业、支持新兴文化业态“走出去”、多种金融产品等更高层

  面进行深度合作,探索银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中原崛起,文以化之;中原复兴,文以铸之。经济的崛起离不开文化的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既是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保证。”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构想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近年来,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河南在着力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充分利用自己丰富而深厚的文化资源,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明确提出了文化强省和旅游立省战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搭建了投融资平台,创新了体制机制,文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已经完成钢结构安装的河南省广播电视发射塔,高388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全钢塔。建成后将发生近40套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半径超过120公里,可解决3600多万农民免费收听广播、收看电视的问题。投资9亿多元的河南艺术中心建成使用,结束了河南没有国家级艺术殿堂的历史。除了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外,2008年河南省财政筹措3.72亿元支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省51个县级支中心和19000个村级网点建设。各地市继续开展“欢乐中原”广场文化活动,组织活动23000多场(次)。

  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河南出版集团转企改制成功,资产总额由成立之初的48亿元增长到74亿元,销售收入由51亿元增长到63亿元。河南文化影视集团成立后活力无限,截至2009年6月30日,奥斯卡院线票房收入5356万元,同比增加1618万元,增长43.29%;河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加快整合速度,用户已达到300万,成为全国最大的省级有线电视网络;郑州市天人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焦作云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郑州中远演艺娱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新兴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河南手机报订户已突破100万户,移动电视、手机广播电视等新媒体相继开通;河南天乐动画有限公司拍摄的三维动漫《独脚乐园》与英国、德国、马来西亚签订了版权输出、电视播映协议,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优秀动画片;郑州电视台等单位制作的我国首部儿童科幻剧《快乐星球》在全国几十家电视台播出,先后创下央视8套同时段收视率新高和少儿频道最高收视纪录。

  中原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朝阳沟》唱响国家大剧院,《程婴救孤》、《风中少林》受邀参加北京奥运重大文艺精品演出,并在法国、意大利、新加坡、澳大利亚巡演;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等有影响力的大型文化活动相继在河南举办;浚县民间工艺品远销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年产值达1.1亿元;宝丰县民间艺术表演团体达400多家,5万余人从业,年收入达3亿多元,被誉为“宝丰文化现象”。

  “河南已经实现了由文化资源大省向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转变。而河南丰富的文化资源,一旦全部有效转化为文化生产力,不仅将对中原崛起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会使我国尤其是中部现有的文化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惠林如是说。

  事实正是这样:自2006年以来,河南省文化产业连续三年保持了17%以上的增长速度,高于同期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文化作为软实力的影响进一步凸显。目前,河南正在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加快10个文化产业园区、100家重点文化企业、100个文化产业项目、118个重点旅游项目和10个旅游集聚区建设,大步向文化强省前进。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