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承接产业转移加强自主创新———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借力崛起纪实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15: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图1:为合力叉车生产基地。 张和允摄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以及铁路、公路、机场等多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安徽合肥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区位优势逐渐凸显,加之体制机制创新带来的活力,合肥已经成为对接长三角、辐射中西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首选地。

    作为合肥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理所当然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一个主要落脚点,一大批对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着重大影响、对区域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项目纷至沓来,掀起了一轮发展的热潮。

    借势形成新集聚

    承接沿海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嫁接本地企业,形成核心龙头企业,同时有意识进行产业链招商,以空间的集聚换取综合成本的降低,这是合肥经开区的重要经验。

    日化巨头联合利华关闭了其在上海的6家工厂和广东的红茶工厂,整体迁入合肥经开区,在这里分五期建起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日化工业园,并致力于将它打造成全球最大的日化生产基地。

    知名重工企业日立建机过去的14年与合肥经开区共同成长,已迅速成长为日立建机株式会社全球1200多家公司中销量最大、盈利最多的主干公司。

    国内家电企业海尔在合肥的工业园不断扩张,产值由建厂初期的3亿元猛增至2008年的150亿元。

    统一食品、可口可乐、库尔兹等驻区企业也纷纷增资扩股,扩张成了常态……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