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汉一甲子 三镇越千年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09: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这是武汉长江二桥与汉口城市中心主干道互通的情景(2008年11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熊金超 摄

  (经典中国·辉煌60年)武汉一甲子 三镇越千年

  新华网武汉9月15日电(记者 熊金超)两江交汇,三镇鼎立。雄踞我国经济地理“天元”位置的大武汉,经风沐雨,立世3000多年。在新中国建立后的60年间,其经济、社会与观念的发展突飞猛进,跨越千年,成为当代中国社会变迁的历史标杆。

  长堤矗立 除却千年“心腹大患”

  拥有3500多年历史的武汉,得水独优,也因水而忧。在武汉三镇,如果自家人之间发生冲突,迄今仍被形容为“大水冲了龙王庙”。“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识一家人了”这一三镇男女老幼朗朗上口的歇后语,究竟源于何时、何地,虽无以考证,但在新中国建立前的千百年间,立身长江与其最大支流汉江交汇处的汉口龙王庙,“十年九淹”却是不争的事实。

  滚滚长江,日泻千里。这一横贯东西的全国第一大河流,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但千百年来,长江水患也一直是压迫整个民族神经的“心腹大患”。

  新中国建立之初,“根治长江水患”就成了备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的头等大事。国家持续了几十年的大规模的治水投入,初步确保了武汉的安全。

  1998年长江大洪水暴发后,中央和地方又投入数百亿元的巨资,重筑、加固了长江、汉江两岸延绵千里的巍巍江堤。随着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的建成,长江水患终于得到根治,千百年来一直悬在三镇人民心头那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般的重压从此一去不复返了。

  如今,在三镇沿袭了千百年的成千上万人夜以继日巡堤查险的生产、生活方式早已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即便是长江汛期,沿岸依旧灯红酒绿、歌舞升平,一派祥和景象。

  “从过去的险象环生,到如今的固若金汤,长江大堤的修建给武汉三镇带来的远不只是人们安居乐业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离休老人刘汉福说,“过去因为忌水,百姓不敢在汉口建房,外商外资不敢轻易在汉口投资。现在,汉口的投资越来越密集,高楼也越来越多,商品房越来越俏、越来越贵,就是最好的证明。”

  水患的根治,带来了武汉投资环境的大改善、投资建设的大提速、经济的大发展。

  “武汉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安澜兴邦史。”武汉市市长阮成发说,武汉经济在连续10多年高速增长之后,最近几年又进入了快车道,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2007年武汉的GDP已经超过3000亿元。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