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田承忠:抓“中部崛起”机遇 创鄂台合作双赢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0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田承忠副省长在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致辞(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2008年,湖北省生产总值达到11330.38亿元,首次进入“万亿元俱乐部”。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建成投产,全省水电装机总量2905.27万千瓦,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来湖北考察的台商普遍认为:“20年前机会在深圳,10年前机会在上海,今天的机会在武汉。”

  在“中部崛起”的机遇期下,作为中部六省中“九省通衢”的湖北,将如何凭借独特的优势开创鄂台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在国庆60周年前夕,中国台湾网记者就此对湖北省田承忠副省长进行了专访。

  记者:湖北省是中部大省,历史上又有“九省通衢”之称,交通优势得天独厚,鄂台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一直十分热络,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田承忠: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鄂台交流与合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两岸关系的发展,鄂台交流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内容日益丰富,层次不断提高,形式走向多样,效果日益彰显,品牌项目已然成形,逐步形成了宽领域、多渠道、全方位的互动双赢格局。1997年我省赴台交流人员为200人次,到2008年已达1600人次。10 多年来,赴台交流的厅局以上各地各部门的负责人已达740余人,其中,省级领导有10多位,院士有20来位。台湾来鄂的知名人士有连战、江丙坤、郁慕明、许历农、李焕等近200人次。交流内容方面起步于文艺,到现在,已扩展到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影视、新闻、出版、金融、工会、律师、司法、档案、社会保障、宗教、民俗、交通、农业、水利等方面,交流活动已覆盖各行各业。在省内,各市州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也迅速发展,每年赴台就有42%以上人员来自基层,鄂台交流合作基础稳固。

  截至2008年,台湾同胞有147.7万人次来鄂观光旅游、考察交流及探亲访友;湖北省累计有5.3万人次赴台进行交流访问及其它因私活动。至2008年年底全省有定居台胞1290人,就读台生315人,涉台婚姻8105对。鄂台人员往来热络有序。

  2008年12月15日,东方航空公司首开了武汉至桃园的直航班机。今年8月15日,南方航空公司也开了武汉至桃园的直航班机。8月22日,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在武汉举行了由台北松山机场直飞武汉航班的首航仪式。9月下旬,台湾立荣航空公司也将开通直达武汉的航班。这样,武汉每周将有8个往来台湾的直航航班。这将为湖北与台湾的人员往来、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记者:我们了解到,湖北紧紧抓住沿海资本和产业向内地转移的大好时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台商投资出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田承忠:台湾是我省对外招商引资的重点地区之一,截至2008年底,全省共注册台资企业2020家,投资总额50.89亿美元,合同台资41.25亿美元,到位台资31.87亿美元,我省利用台资总额在中西部地区位居前列。

  目前,台湾排名前100大企业中有40多家在我省投资,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60多个。鸿海集团、中芯国际、冠捷科技、唯冠科技、多普达通讯、统一食品、顶新食品、亚东水泥、李时珍药业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现代制造企业、现代物流企业及农业产业化企业纷纷落户湖北,而且发展迅速,许多企业如富士康工业园、中芯国际等已成为有规模、效益好、知名度高、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

  而且,在鄂台商的投资区域相对集中,聚集效应正逐步显现出来。比如,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以及襄樊高新技术开发区、宜昌三峡台商工业园等园区,台商的投资最为集中,形成了一批发展前景广阔的产业基地。如果单就投资规模而言,武汉市占的比例更大,有近一半台资企业集中在武汉市,尤其是台湾大企业和台资大项目,大多落户在武汉。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例,仅电子产业一项,就有70多家台资企业,如富士康、中芯国际等就落户在此。其中,又以光电子产业为亮点。随着富士康的进入,台湾华瑞也将半导体晶片封装测试专案跟进,投资1500万美元的元茂光电LED产业园已奠基,形成了台湾光电企业LED晶片为主的产业链。聚集效应突显了光电产业优势和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鄂台资企业的经营状况良好,涌现出不少优秀品牌和企业。如华新电缆等20多个产品属国家级名优产品,武汉伦新华信电脑公司等8家企业荣获“湖北省外商投资百优企业”称号,武汉唯冠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湖北省外商投资十强企业”。武汉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自1999年起连续多年被评为“外商投资50强”,2000年及2001年被湖北省政府授予“省外商投资十佳企业”,2004年产值达到10亿元人民币,统一鲜橙多饮料喜获“中国名牌产品”荣誉称号。多普达通讯公司生产的高端商务手机一直为专业经理人和时尚年轻人所推崇。还有一些服务行业的企业,比如永和豆浆、凯威啤酒屋、谢先生餐厅、元祖食品、罗莎蛋糕,以及宝岛眼镜、台北影楼等,虽然投资小,规模不大,但它采用连锁经营方式,经营方式灵活,经营绩效较好,受到湖北人民的普遍欢迎,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

  记者:湖北地处江汉平原,粮、棉、油和蔬菜种植、淡水养殖等主要农产品产量都位居全国前列,鄂台农业合作资源可以说十分丰富。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推动两岸农业合作的政策措施,鄂台两地农业合作的发展是不是也进入了快车道?

  田承忠:你说的没错,鄂台农业合作近年来发展迅速,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也卓有成效。特别是2008年2月,国台办、农业部正式批复建立湖北武汉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这是中部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也是华中地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创业园将建设成为农产品加工出口和物流配送的示范基地,重要的种子种苗生产繁育基地,农业观光旅游的示范基地,现代都市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展示窗口。创业园正在进行招商,已有多家台湾企业进入。如台湾兆丰集团投资的武汉现代都市农业科技休闲园,已启动草莓项目,发展草莓种植加工,观光旅游。草莓种植示范园和深加工厂房已兴建,两年多后,草莓文化馆、物流中心、台湾商业街等项目将陆续建成。

  目前,湖北省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共有4家,除武汉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外,还包括钟祥市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蕲春台湾农民实验园和丹江口台湾农民实验园。

  到2008年底,湖北省注册的台资农业项目67家,其中,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台资农业项目有4家,总投资1.06亿美元。投资涉及农林产品种植、家畜水产品养殖、花卉园艺、种苗、观光农业、农副产品物流以及相关产业的加工等多个领域。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