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60年】得后发之势谋“弯道超越”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0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中部地区经济规模快速提升

  针对中部地区的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发展相对缓慢的状况,2006年4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出台了36条政策措施,提出要把中部建成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以及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中部地区的经济规模和市场份额快速提升。2008年河南、湖南、湖北三省GDP已经超过万亿元,在全国13个GDP过万亿元的省区市中,中部占据三席。面对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中部各省GDP增速大都高于全国9%的平均增速,保持了较平稳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财政收入等反映区域竞争力综合绩效的关键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2004年以来,中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开始以超过30%的速度领跑全国,中部地区城市群建设如火如荼,从河南的“中原城市群”到湖北的“武汉城市圈”,从湖南的“长株潭城市群”到江西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从安徽的“皖江城市带”到山西的“太原经济圈”,有的进入国家示范区,有的已经成熟,有的初具轮廓。

  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是中部崛起的途径。2007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湖北武汉城市圈和湖南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此同时,中部其他各省也纷纷采取切实措施,保护环境,节能减排。

  3年前,中部崛起成为继东部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之后的又一重要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大约10年前,记者在一篇回望改革开放20年的文章里描述过这样的感受——

  有人问: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长沙在经济改革和发展方面贡献了什么“经验”?

  在这个城市生活了10多年了,记者倒真想不起来。再要思索下去,记者就会点上一支唯一让长沙人骄傲的“工业文明”成果——白沙烟,陷入眯盹之中。

  但是,仅仅几年间,记者的印象就颠覆过来。

  不仅湖南成功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加速发展的内生力量在长株潭城市群凝聚,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新型知名企业也快速崛起……从宏观到微观,中部省区的成长态势跃然而起。

  破题“中部崛起”,寻求“后发优势”,成为中部省区的共识。

  一个山西人在其博客里说:

  “我记得在高中学地理时学过一个英国的城市,叫伯明翰,是英国仅次于伦敦的第二大城市。这个城市的兴起主要是靠着煤炭资源、铁矿资源,进而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伯明翰深处陆地,无论资源还是地理位置都不如山西,为什么却差得这么远?”

  他认为山西在中部崛起的战略中,首要的任务是“调整结构”——从单纯的初级资源供应调整到加工制造业与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合理产业结构。

  这种想法与能源大省的决策者们不谋而合。

  就在全球抵御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中部诸省响亮提出“弯道超越”的口号。但在中部诸省GDP增幅明显高于全国水平的情况下,山西却交了一份令人瞠目的答卷:今年上半年GDP同比负增长4.4%!

  “科学不发展、安全不生产”的坊间非议甚嚣尘上。但更多理性的人们由此看到了山西崛起的希望:随着“山西煤老板”退出历史舞台,资源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以时间换发展空间”的举措正为该省赢取“下一轮竞争力”——按照循环经济、精深加工、成套设备、农业产业化、文化旅游产业化等新兴产业方向,山西筛选了6个具有成长性、竞争力和集群优势的产业。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