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挺起东方巨龙的脊梁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0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如果把中国比作一条正欲昂首腾飞的东方巨龙,那么包括湖北、湖南、河南、山西、安徽、江西6省在内的中部地区,就像是她历经沧桑的坚强脊梁。

  站在历史发展的视角来看,中部地区不仅在地理位置上雄踞中部,是中国经济版图上纵横交接的枢纽所在,而且在新时期经济建设中更是承载中华民族全面复兴重任的一支中坚力量。

  交通大动脉:实现历史性跨越

    摊开中国地图,中部6省位置之显要一览无余:横贯东西的长江、黄河和陇海铁路,纵穿南北的京广、京九铁路以及京珠、沪蓉高速公路,都在这里交汇。

  60年前,武汉虽有“九州通衢”美誉,是长江上重要的码头,但当时经长江干流的货运量也仅为449多万吨。

  1956年6月,毛泽东主席在武汉畅游长江后浮想联翩,写下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豪迈诗句。仅仅1年4个月后,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使千百年来的长江天堑,第一次变为坦途。

  如今,“万里长江第一桥”已成为新中国60年记忆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其之后,长江上已建和在建的桥梁已近百座。当火车或汽车在这些大桥上飞驰而过时,曾经繁华一时的码头渐成历史。

  然而,历史不会忘记50多年前那次伟大跨越,中部地区的通衢功能由此开启了新的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采取铁路先行策略,全面加快中部交通建设步伐。今年4月1日,跨越我国中部的合(肥)-武(汉)铁路新干线和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同时开通运营,成为继东部的京津城际铁路、合宁客运专线之后,高速铁路大规模建设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也使中部地区一步迈入高铁时代。

  就在一周后,满载冠捷显示器的集装箱先经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区,然后在阳逻港“登”上货轮,历经48小时行程抵达上海洋山港,随即转乘远洋干线船舶出口海外。湖北省委财经办副主任赵凌云说,这是湖北省“区港联动”快速通关模式下的第一个国际物流实例,同时也标志着中部地区最大港口——武汉新港“江海直达航线”开始运营。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河南、山西、陕西、四川、贵州等省的货物都可以通过这里通江达海。

  在新通衢定位上,中部6省的区域特点正被赋予新的内涵:安徽、江西紧靠长三角的上海、江苏,江西、湖南毗邻珠三角和港澳,湖北、河南是东中部产业向西转移的桥梁、纽带,山西、河南紧靠环渤海经济圈。对此,有专家说,中部是“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在中国版图上占据着独特的地理和区位优势。

  同样以武汉为例,如今每年经长江过武汉新港的货运能力已达亿吨以上。

  随着中部地区内畅外联、接南纳北的新“九州通衢”格局的逐渐成形,一个新的以中部地区为枢纽的包括“铁水公空”四大运输体系在内的现代交通网络已经呼之欲出。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