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力伟:扬湖湘文化大旗 创湘台合作荣景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11: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湖南省副省长刘力伟(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湖湘大地,钟灵毓秀,英才汇聚。忆往昔,湖南人曾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引领时代风云。看今朝,湖南在中部崛起的战略下正在飞速实现着全面发展。

  今年7月,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岳麓山下举行,两岸的目光再次锁定湖南,在两岸关系出现历史性机遇、步入和平发展轨道的背景下,湘台两地交流正在不断加深,合作愈益密切,感情日益深厚。站在时代潮头,湘台往来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值此国庆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了湖南省副省长刘力伟,为两岸网友介绍湘台两地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情况。

  记者:刘副省长,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中国台湾网的采访。众所周知,湖南是个富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近年来,湖南以湖湘文化为纽带,积极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取得丰硕成果。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力伟: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的一朵灿烂奇葩,底蕴深厚,博大精深。尤其是近几百年来,湖南人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引领时代风云,使湖湘文化大放异彩。在清朝康熙至光绪200年间,2万多名湖湘子弟奉命渡海赴台,抗法抗日,他们以血肉之躯,践行了湖湘文化爱国精神,湖湘文化亦由此流布台湾。时至今天,在台湘籍同胞已达50多万人,他们在岛内秉承湖湘文化之风骨,精诚团结,奋发有为,成就斐然。

  近年来,湖南省牢牢抓住湖湘文化重要纽带,组织各界各领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使湖湘薪火,两岸共传。从2000年开始,我们以“湖湘文化之旅”交流项目为龙头,以“牵手未来,牵手希望”、“台湾中小学校长参访”、“音乐心航线”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为内容,邀请台湾大中小学师生来湘交流,加强了湘台两地青少年交流,到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九届。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共邀请了台湾12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1300余名师生来湘交流。在“湖湘文化之旅”活动中,兼有交流、互访、讨论、联谊、考察等多种功能,让台湾师生体验到了湖湘文化的深刻内涵,湘台两地的学生在交流与接触中,互相学习,增进了彼此了解,建立了珍贵友谊。“湖湘文化之旅”已成为湘台交流的一个品牌交流活动。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邀请台湾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的知名人士来湘讲学、讲座,举办书画展等活动,使湘台教育、学术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层次逐渐提高。台湾著名文化诗人余光中、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佛教高僧星云法师等台湾文化界、学术界、宗教界名人先后来湖南,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讲学论道、怀乡抒志,在湖南省博物馆举办“星云大师墨迹世界巡回展首展”、“秦孝仪书法文房展”等一系列重大展览活动。

  在请进来的同时,我们也积极走出去,成功组织了深具湖湘文化特色的“汉代文物大展”、“屈原的故乡·楚文化特展”等赴台展览,被台湾媒体称为“见证了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华章”,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005年宋楚瑜先生回湘参观岳麓书院时,盛赞湖湘文化精髓之深远,欣然题字:湖湘道脉,明德扬善;天下至理,愈辩愈明。

  记者:湖湘文化确实成为湘台交流的精神纽带。我们知道,近年来湖南现代文化产业迅速发展,也进一步拓宽了湘台交流领域,深化了交流内容。请刘副省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力伟:近些年来,湖南省大力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强省和教育强省建设,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湖南与台湾之间的文化产业早有合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作家琼瑶牵手湖南广电,首开两岸先河合作拍摄《六个梦》系列。尤其是上世纪末合作拍摄的《还珠格格》,使两岸影视合作方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部堪称两岸合作经典的言情剧,一度创造了收视神话,引发了两岸热捧“小燕子”的旋风。如今,湖南与台湾的影视界已形成默契的合作,相互借鉴,在湖南走红的《天天向上》节目邀请了台湾主持人加盟,更可频频看到台湾艺人及嘉宾出现;台湾人气超旺的“星光班”与风靡一时的湖南卫视的“超女”互有借鉴和突破。

  随着大陆颁布越来越多的影视惠台新政策,两岸合作审查程序日益简化,模式日益灵活。湖南将继续加强同台湾方面在电视剧、电视节目,包括请台湾专家为湖南广电的电视节目诊脉等多方面的合作。在此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有关专家还建议,湘台可共同筹划大规模的文化产业园区,使之成为文化产业的项目基地、文化商品的生产平台。我想,本届论坛给湖南带来了两岸文化教育发展的新信息,为推进湘台交流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