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年记忆——国家图书馆馆史展”开幕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0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廖翊)作为国家图书馆建馆10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百年记忆——国家图书馆馆史展”8日在国家图书馆揭幕。

  展览从1909年京师图书馆筹建开始,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全景概观国图百年历史长卷,具体展示百年国图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展览分“筚路蓝缕”(1909-1927)、“基业初奠”(1928-1949)、“万象更新”(1949-1966)、“劫波共渡”(1966-1976)、“走向辉煌”(1977-2009)五个单元,分别讲述新中国成立前、新中国成立初期、“文革”期间以及改革开放后国家图书馆的沿革、馆舍的变更以及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和事件等。

  这是国图首次系统而详尽的馆史展示。在近200幅图片中,有蔡元培、鲁迅出席1917年京师图书馆重新开馆典礼的合影,有1931年文津街馆舍落成典礼照,有国宝《赵城金藏》当年的修复工作照,有1958年国家图书馆专门为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放借书证的文件图片,有田汉、冰心、艾青、陈景润等名人来国图参观、讲座、借阅的资料镜头等;展出40种实物档案中,有邓小平、江泽民等为国图题写的馆名原件,有存留下来的雕刻“京师图书馆”五个大字的灰色方砖,有郑振铎捐赠所藏书籍等相关资料文件,可谓弥足珍贵。

  国家图书馆有关负责人表示,馆史展是对国家图书馆百年历史的回顾,也是对我国一百年来图书文化事业的回顾。“百年记忆——国家图书馆馆史展”将向观众免费开放,展出时间为9月9日至10月7日。

  相关链接: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