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0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卫生部部长陈竺近日向记者介绍,我国国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目前已达到了发展中国家先进水平,这反映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一些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007年,我国拥有卫生机构29.8万个,全国医院床位总数370.1万张,全国卫生人员数达590万人,千人口医院卫生院床位数达2.63张,千人口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数达3.66人。

  全国医疗机构(不含诊所、卫生所、医务室和村卫生室)诊疗人次由1978年的10.1亿增长到2007年的28.4亿,住院治疗人数由1907万增长到9827万。2007年,我国孕妇产前检查率达到90.9%,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62.7%,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7%。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医疗保险筹资体系初步建立,群众“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得到缓解。至2008年底,“新农合”覆盖县数达2729个,覆盖了全国所有含农业人口的县(市、区)。从2000年起,我国开始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逐年扩大,到去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参保人数达2亿。从2007年开始,国家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试点城市去年达317个。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从无到有,覆盖广大城乡居民。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对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1984年,开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1986年,建立了城镇失业保险制度;1994年、1996年和1998年分别开始实施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1999年,建立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从2007年起,我国在全国普遍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将在全国10%的地区先期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新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建立以后,全国农村居民都将有社会养老保障。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