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辉煌60年:我国城乡建设成就显著

 

CCTV.com  2009年08月24日 10: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1分报道,60年的辛勤经营,我国城乡建设发生根本变化,城镇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助务我国从传统农业大国向现代化工业大国迈进。

  宝清镇洪峰村农民李海军夫妇,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漂亮的新房:“以前房子是土房,盖房子给补贴,建了个大砖房,村里80%以上都是砖瓦化了!我们家有地热、沼气、太阳能,照早是享老福了!”

  2008年,黑龙江省有20万农户同李海军一样,在政府的扶持下,撤离自然屯,进入中心村,原来的泥草房一下子换成了节能、省地、环保的砖瓦新房。不止在黑龙江,全国各地都在引导和规划农民向中心村和小城镇转移,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陆克华司长说:这60年间,城镇发展有力地带动了我国城市公用设施的快速建设。陆克华司长说:“我举个例子,垃圾、污水的处理,在建国初期都是空白,改革开放初期刚刚起步,到08年底污水1千零18座,是78年的125倍;城市生活无害化处理设施,达到66%,比78年增长140多倍。”

  同时,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又逐步形成了一个个大的城市群,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引领的三大都市圈,及辽中南、中原、武汉、成渝等城市群,正以不到全国1/10的土地面积,承载了全国1/3以上的人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张勤说:城市已经成为新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载体,城镇化成为中国解决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市场扩展、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

  更好地发挥城市的带动作用,促进资源共享,降低资源消耗;国与国的竞争,实际上就是城镇群的竞争,我相信国家的发展一定能在城市群的健康发展中得到更大的好处。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