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本药物有望下月定价 卫生部称降多少尚难测算

 

CCTV.com  2009年08月21日 03: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北京一家药房打出降价25%的促销告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药品平均降幅有望达10%,15%的加成也将取消。本报资料图片

  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于18日发布,但如何实施仍需一系列配套措施,相关部门也已为此准备好“时间表”,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昨日称,基本药物指导价或于9月底前公布。

  基本药物制度年底实施

  卫生部昨日召开发布会,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零售制药价格,按照时间表应该不迟于9月就能拿出来。 

  不过,郑宏为这一时间点留下了一定余地。他说,卫生部计划在12月份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因此在11月底前这些工作要提前做好,包括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要调整完毕等,否则,将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产生影响。

  除了指导价,记者了解到,在“时间表”上,规范医生用药行为的《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有望于11底前编写完成。新医保目录也将在11月底前调整完成。

  药价15%加成确定取消

  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之后,药价到底能降多少?郑宏在会后接受采访时称,这一比例不好测算。

  根据国家物价主管部门初步测算,基本药物价格平均降幅约在10%左右。同时,基本药物在基层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15%药品加成。两者相加,群众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购买基本药物,价格上至少便宜25%。

  国家公布指导价后,在指导价格幅度内,省一级政府再分别根据招标、配送情况,确定本地区具体零售价格。

  但郑宏昨日说,药价取消15%的加成是一定的,但是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药价比现在再降低多少不好测算。

  相关链接: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