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建将在厦门、福州两港设海峡航运中转基地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1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8月17日消息(记者葛朝兴)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德金16日表示,福建省将大力发展航运业,在厦门、福州港设立海峡航运中转基地,建设两岸航运中心、物流集散基地。

  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介绍,去年12月15号海峡两岸实现大“三通”以来,闽台海上直航方面先后开通福州、厦门、泉州等港口至台湾高雄、基隆、台中等港口的 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有7条,8家公司13艘船舶参与运营。另外,开通了福州、厦门等港口至基隆、台北、高雄、台中等散杂货不定期航线20条,22家公司29艘船舶参与运营。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建省直航港口对台货物吞吐量达到1166.74万吨。明年1月,“海峡快捷走廊”也将建成通航。到时候从福州直航台北,单程只需2个半小时。而且每天在两岸间可以往返两三趟,单程票价预计为500元人民币,这将有助于两岸居民形成“朝发夕归”的一日生活圈。

  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德金介绍,福建省将着眼于构建福州、厦门国际航运枢纽港,引入境外大型航商入驻福建省港口和投资开发港区,在厦门、福州港设立海峡航运中转基地,建设面向亚太的台湾海峡航运枢纽。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认为,海峡航运中转基地是两岸“三通”的重要渠道,两岸产业合作将会发生大的变化,应该说意义重大。福州市现有台资企业3000多家,投资领域涉及信息电子、汽车、纺织服装等,海峡航运中转基地的实现可望引来新一轮的台商投资热潮,福州与台北地区的产业板块互动新机会将不断涌现。其次,闽台海上直航航线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两岸旅游往来黄金通道,以此进一步扩大赴台旅游市场的容量,互送客源,为构建旅游共同市场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一些学者也认为,海峡航运中转基地有利于充分发挥福建沿海与大陆中西部地区间的海运、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联运的低成本优势,带动两岸经贸文化合作由沿海一线向大陆中西部地区深入拓展。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庄福池表示,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大环境下,海峡航运中转基地将为台商在大陆发展涉及衣、食、住、行等内需产业,以及物流、保险等现代服务业方面投资创造出更多的商机。同时,也将加快两岸同胞交流往来频率,增进互信。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