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铺就大国腾飞之路——新中国60年交通发展巡礼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13: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即将合龙的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局部(8月5日拍摄)。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林红梅、齐中熙)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现场,中国铁建十七局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自2008年4月18日开工以来,这条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以每天完成近2亿元投资的速度飞速铺设着。

  60年跨越,60年辉煌。一条条土路变成高速公路,逐渐成网;一条条高速铁路在城市间架起,缩短着时空距离;一条条国内、国际航线散射到世界各个角落;一艘艘中国巨轮遨游在四大洋,货物通达五洲……60年的交通建设,不断铺就着大国腾飞之路。

  跨越之路:打造四通八达交通网

  交通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之一。打开历史的档案,我们可以发现新中国成立时交通的窘迫:铁路能够通车的里程只有1万多公里;全国仅有3万公里公路。

  “1949年,中国交通运输业可谓一穷二白,比西方发达国家落后近一个世纪。”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说,“经过60年建设,中国从无路,到有路,再到走得顺畅、便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伴随着开国大典的隆隆礼炮,新中国开始了大规模的交通建设:

  1949年11月,民航局成立,揭开了中国民航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当时中国民航拥有7条国内航线。

  1950年6月15日,新中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挖下第一锨土。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政委的邓小平在成渝铁路开工典礼上致词:“我们进军西南就下决心要把西南建设好,并从建设人民交通事业开始做起。”

  公路、水路、港口建设也在各地全面铺开。

  到1978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4.86万公里,比解放初期增长了两倍多;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9万公里,搭起了铁路、公路、水运、民航行业的骨架,实现了从“无路”到“有路”的跨越。

  改革开放后,为了大国腾飞的梦想,奋进的号角再度吹响:“要想富,先修路”的口号,在20世纪80年代初响彻大江南北。中国交通开始实现从“有路可走”走向“走得顺畅”的再次跨越。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