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地铁三号线机场快线遇"绊脚石"建设速度受阻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3日上午,广州地铁机场线嘉禾--龙归盾构区间胜利贯通,地铁建设者在破洞而出的盾构机前欢呼雀跃。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机场线)全线11个区间24台盾构机目前均在正常掘进,并将在明年亚运会前建成并开通。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中新社广州五月七日电 (王华 常青 谌文锋)直达白云国际机场的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原定将于明年广州亚运召开前开通。届时,广州市民从中心城区搭地铁去机场只需半个小时。但这条备受期待的线路目前在施工中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一连串的“绊脚石”阻住了地铁盾构机掘进,整条线路的建设速度放缓。

  今天上午,记者到施工现场,了解最困难的工点——京溪南方医院至同和区间隧道左线情况。地铁建设总部副总经理谭文告诉记者,这个位于交通主干道广州大道北下方,短短四公里多的隧道,共动用了四台盾构机同时施工,为确保明年开通抢工期。“但麻烦的是,这个区间施工中遇到了孤石群,这些孤石密密麻麻像‘糖葫芦’似的,一串接着一串,把盾构机前进之路堵得严严实实。为此我们都想尽了一切办法。”

  据了解,孤石是一种花岗岩的球状风化体,岩芯完整,而且越到岩芯越硬,令盾构机刀盘束手无策。而三号线北延段三十多公里的线路所经之处,有孤石阵、溶岩,还要穿越流溪河、机场高速路。

  工程承包商北京城建总集团公司经理张铁成表示,这种施工办法对周边影响最小,但艰苦程度无法比拟。二十多个、每个深达十几米的深井,完全靠两人一组人工挖掘,每天挖“井”的速度只有十厘米左右。

  一位在工地已“挖井”四个多月的工人说“很辛苦!等三号线北延线建成时,一定要坐坐这条线,也不枉现在的辛苦!”

  目前,三号线北延段土建工程已完成近七成的工程量,但要在明年十月底亚运会前建成开通,建设者仍需付出巨大的努力。“如果不是用人工方法做好了预处理,估计要明年开通这条线就没可能了。”谭文说,“现在额外增加两台盾构机施工,从目前的进度看,明年亚运前开通仍有信心。”完

  相关链接:

责编:滕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