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村入户探猪价:降价有空间 不可能回到原来水平

 

CCTV.com  2008年01月27日 06:27  来源:人民日报  

  猪肉价格的大幅波动,牵动着社会各方,记者近日赴辽宁农村进行了调查采访——

    猪肉价格大幅上扬带动CPI上涨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1月7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集市猪肉(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为14.12元,已经超过去年8月份每500克13.95元的最高峰值。去年1月至10月,食品类价格上涨11.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3.8个百分点,而仅猪肉价格上涨就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1.4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预测,2007年全年CPI涨幅在4.7%左右,将会是1996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涨幅。

  猪肉价格的大幅波动,牵动着全国上下。2007年12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实行并增加能繁母猪补贴,扩大能繁母猪保险覆盖面,加大扶持生猪规模养殖力度等政策,进一步促进生猪生产,稳定价格总水平,保障城乡居民生活。

  自去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上涨以来,国家已经出台了10项促进生猪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这些政策发挥了哪些作用和效果,目前生猪生产形势、猪肉价格走势如何?怎样从源头上防止生猪生产大起大落,稳定市场猪肉价格?记者近日赴辽宁农村对一些养猪大户进行了调查采访。

  市场供需不平衡,是猪价大起大落的主要原因

  金永复的养猪场建在灯塔市柳河子镇瓜沟村的一个山坳里,占地40多亩。从1997年开始养猪,如今他的养猪场里存栏量已达到1.45万头,是整个辽阳地区规模最大的。这位与猪打了十多年交道的养猪把式,经历了几次猪价的大起大落。

  “1997年生猪行情一个劲地往下走,到1998年最不好的时候,毛猪价格每斤只有1.8元,农民养一头猪要亏二三百元。”金永复说。

  2000年,金永复的猪场有了600头猪,市场行情也缓过来了,毛猪每斤价格可以卖到四五元,一头猪能赚个三五十元。随着养猪场良性滚动,到2004年养猪场存栏已达到4000多头,这一年金永复赚了200多万元。

更多抢眼新闻:
中国18省市已完成人大政府换届
一代名媛章含之逝世 前外长乔冠华之妻洪晃之母
鲁动车组撞人事故原因查明:无资质包工队违规施工
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人数超过10万人(组图)
全国十省市“冻坏了” 各地各部门应对冻灾保障生产生活
美国一颗间谍卫星失去控制 可能坠入地球
南京某大学研究生1200元租女友回家过节
湖南郴州打黑行动遭反扑 公安局汽车被炸(组图)
机关重重 林彪杭州“行宫”揭秘(组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图)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