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清朝皇帝尊崇岳飞 五次重铸秦桧跪像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07:42  来源:四川在线  

      

    乾隆帝对岳飞名言“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怕死”非常赞赏,亲自题词赞颂为“两言臣则师千古,百战兵威震一时”。既然岳飞是如此忠臣,那么秦桧一定是大大的奸臣。如此作为岳飞当年敌人,秦桧当年朋友的后代,不断重铸秦桧等四人跪像就不难解释了。

    明武宗朱厚照正德八年(1513),都指挥使李隆在杭州岳坟前铸秦桧、王氏、万俟卣三人反绑铜像。神宗朱翊钧万历二十二年(1594),浙江按察副使范涞认为铜得质地不够坚硬,改用铁重铸秦桧、王氏、万俟?等像,并增铸张俊像,成为四跪像。此后,因民众憎恨奸臣秦桧,跪像屡毁屡建共计8次。其中,清代重铸了5次,是重铸秦桧等四人跪像最多的朝代:

    清雍正9年(1731),李卫重修岳飞祠墓,钱塘知县李惺重铸四跪像,并立碑记之;

    乾隆12年(1747),布政使唐模重铸四跪像;

    嘉庆7年(1802),巡抚阮元用收缴的外国海盗铁炮兵器改铸四跪像;

    同治4年(1865)布政使蒋益澧重修岳飞祠墓,又重铸四跪像;

    光绪23年(1897)布政使张祖翼又重铸四跪像,并刻碑记之。此组跪像在文革时期的1966年秋,岳飞墓遭破坏时不知去向,现在的铁跪像为1979年根据河南汤阴岳飞庙的铁跪像重铸的。

    李卫是雍正皇帝最器重的疆臣,巡抚、布政使均为朝廷二品大员。他们在近三百年的时间里,不断重铸秦桧等四人跪像,说明了清廷对岳飞的肯定和对秦桧的否定。

    清朝皇帝对岳飞的崇敬最早源于努尔哈赤,他曾经让他的两个子孙改姓为岳。康熙帝曾钦赐给岳飞23世裔孙、刑部掌印岳镇九伴朝銮驾和蟒服。乾隆帝对岳飞的尊重和对秦桧的鄙视更是十分突出,曾多次到杭州岳飞祠墓造访,并亲自撰写《岳武穆论》,文曰:“夫武穆之用兵驭将,勇敢无敌,若韩信彭越辈,类皆能之。乃如以文武兼备,仁智并施,精忠无二,则虽古名将亦有所未逮焉。知有君而不知有身,知有君命而不知惜己命,知班师必为秦桧所构,而君命在身,不敢久握垂权于封疆之外。呜呼!以公之精诚,虽死于秦桧之手,而天下后世而仰望风烈,实可与日月争光矣”。乾隆帝对岳飞名言“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怕死”非常赞赏,亲自题词赞颂为“两言臣则师千古,百战兵威震一时”。既然岳飞是如此忠臣,那么秦桧一定是大大的奸臣。如此作为岳飞当年敌人,秦桧当年朋友的后代,不断重铸秦桧等四人跪像就不难解释了。

    附乾隆诗《经岳武穆祠》:

    翠柏红垣见葆词,羔豚命祭复过之。

    两言臣则师千古,百战兵威震一时。

    道济长城谁自坏?临安一本幸犹支。

    故乡俎豆夫何恨,恨是金牌太促期

更多历史新闻:

1966年毛泽东隐居“滴水洞”:谜一样的11天

林彪漂亮儿媳张宁近况(组图)

叶挺之子揭开叶挺空难之谜(图)

毛泽东临终前的心态

张玉凤首次披露:我所知道的毛泽东的部分真相

国民党军队的十大抗日名将(组图)

蒋介石王牌悍将张灵甫鲜为人知的往事

枭雄暮年:蒋介石49年下野后的痛哭

风华绝代才貌双全:旧上海十大红颜沉香

史海:张学良警卫营长忆西安事变捉蒋过程(图)

责编:孙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