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德曾对试图逃离国境的国民下达"格杀令"

 

CCTV.com  2007年12月12日 07:43  来源: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消息:原东德相关人士曾多次否认安全部门发出过"格杀勿论"令。新近发现的这份文件文件写道:"即使试图越界者有妇女和孩子相伴,也不要犹豫,向他们开火。"

  

  8月13日,人们摆放鲜花纪念柏林墙开建46周年。

  

  8月13日,一位居民手持国旗站在一段残存的柏林墙前。

  德国档案研究人员在柏林墙开建46周年前夕,公布了一份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在冷战时期的书面密令,显示东德安全部门确曾下令对试图逃离东德的国民"格杀勿论"。

  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说,这是第一份被发现的东德"格杀令"的书面资料。此前,相关人士一直否认曾有过这种命令。

  格杀密令

  研究人员在德国东部城市马格德堡的地区档案馆中发现了这份文件。文件长7页,日期标注为1973年10月1日。研究人员认为,文件说明,东德国家安全部曾命令下属人员"阻止或杀死"任何企图从东德越过东西德边界者。

  文件写道:"即使试图越界者有妇女和孩子相伴,也不要犹豫,向他们开火。"

  调查显示,这道密令的接收方是东德国家安全部的一支特别部队。这个部队涉嫌参与阻止东德边防队员携家眷逃亡的行动。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至少有37名东德边防队员在越境时遭到射杀。东德国家安全部监狱博物馆负责人胡贝图斯·克纳贝说:"我们此前从未见过类似资料。"

  调查人员此前曾在东德文件中找到对越界者开枪的书面指令,但文件都要求执行者将开枪作为阻止逃离的最后手段,同时补充要求边防人员首先应鸣枪警告。

  但最新发现的这份文件中并未出现类似补充要求。

  推翻否认

  原东德相关人士曾多次否认安全部门发出过"格杀勿论"令。

  《纽约时报》援引原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贡·克伦茨接受采访时的话说:"没有杀人指令或所谓格杀勿论令。我不知道有这类文件……这种命令与东德法律相悖。"德国《图片报》定于13日发表相关采访报道。

  而德国政府分管东德国家安全部资料的部门负责人玛丽安娜·比特勒12日说,最新发现的这份文件提供了确凿证据,表明东德高层确曾下令杀死任何企图逃离东德者。

  "这份文件非常重要,因为当时的政治人物不断否认针对越界者存在开火命令,而之前从未有像这份文件这样清晰、直白且不加限制的书面指令,"比特勒说。

  克伦茨1997年8月被判处6年半监禁,他被控对翻越柏林墙者之死负有责任。

  起诉证据?

  德国统一后,政府进一步追查谁应为翻越柏林墙者之死负责。由于原东德国家安全部等相关部门官员一直坚称没有"格杀令",又找不到书面证据,这些人大多被免予起诉或被从宽处理。

  如今一些历史学家认为,最新发现的这份资料可以为今后相关起诉提供证据。

  《纽约时报》说,来自德国东部的政治人物不否认这份文件的真实性,但有一些人怀疑能否以它为证据起诉相关当事人。

  德国社民党领袖沃尔夫冈·蒂尔泽说,由于这份文件没有署名,因此用它当作庭审证据比较困难。

  柏林墙是东德围绕西柏林建造的界墙,正式名称是"反法西斯防卫墙",1961年8月13日动工修建,1964年建成,全长169.5公里。

  《纽约时报》说,1961年到1989年间,有大约2800名边防队员在柏林墙东德一侧巡查。位于柏林附近的当代史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说,270名到780名东德居民由于试图越过柏林墙到达西德或其他国家而被打死。

更多历史新闻:

丘吉尔最喜欢的女间谍:战功赫赫死于情杀

尼克松夫人夜闯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卧室

当世“周伯通” 怪杰文人聂绀弩放浪行骸

美国"十大最差工作" 模特儿竟和洗碗工同列

古代日本人有1200年不吃肉天皇寿命比平民短

责编:孙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