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丹麦30年来最大宗贿赂案:金额7.5万人民币

 

CCTV.com  2007年12月12日 07:41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丹麦人非常无法容忍政府官员贪腐或享有特权。2005年5月,丹麦爆发低阶移民官收受中国留学生贿赂的丑闻,这件贿赂金额约7.5万元人民币的案件,竟被称为“丹麦30年来最大宗的贿赂案”。

    这是一个没有穷人、近乎完美的国家,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中国古代思想家所倡导的“大同世界”似乎竟在这雪地国度里实现……

    根据2006年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丹麦贫富差距为世界第二低。丹麦基本上没有穷人,因为每个丹麦人都在同样的起跑点上。这体现在丹麦的社会福利与教育两方面。

    “终身学习”在这个国家不只是口号。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丹麦平均每人借书率为世界第二高,而丹麦每百人宽频使用率是OEC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的第一。可以终身学习,是因为没有学费的障碍。在丹麦,公立学校从小学到大学学费全免。即使读私立学校,政府也补助75%的经费。

    不过,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丹麦是典型的“三高国家”———高收入、高福利、高税收,所得税率高达50%-70%。这些税收被大举应用在社会福利与教育上,根据OECO统计,丹麦的社会福利占政府支出的29%;公共部门教育支出近GDP的7%,为OECO国家中的最高。在丹麦,几乎没有人抱怨高税率。

    丹麦人非常无法容忍政府官员贪腐或享有特权。2005年5月,丹麦爆发低阶移民官收受中国留学生贿赂的丑闻,这件贿赂金额约7.5万元人民币的案件,竟被称为“丹麦30年来最大宗的贿赂案”。

    就连丹麦皇室,也必须遵守法律并维持俭朴生活。皇宫为灰褐色哥特式建筑,外观朴素。民众与车辆可自由穿梭在皇宫中间。周末,女王经常只带两位随从,静悄悄走进教堂内祈祷。女王甚至自己上超市买东西。

    “对丹麦人而言,最有权力的人和最没有权力的人距离很小,这是一个非常平等的社会。”著名音响制造公司B&O首席执行官苏腾邦说。在丹麦,老板绝不可能叫秘书倒水,如果他这样做,秘书大概会把水倒在他的脸上。

    因为身份平等,机会平等,社会安全又透明,所以丹麦人都能安心做自己。

更多历史新闻:

丘吉尔最喜欢的女间谍:战功赫赫死于情杀

尼克松夫人夜闯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卧室

当世“周伯通” 怪杰文人聂绀弩放浪行骸

美国"十大最差工作" 模特儿竟和洗碗工同列

古代日本人有1200年不吃肉天皇寿命比平民短

责编:孙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