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整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见证履职]新生代农民工 新问题 新希望(2010.3.10)

CCTV.com  2010年03月10日 15: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第一次明确“新生代农民工”的概念,提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来自河南代表团的张全收代表也一直关注农民工问题,他建议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在节目中认为除了保障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生活和各种需求外,还应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新生代农民工参与城市建设、参与社会发展。

    主持人郎永淳:我们下面进入两会特别节目《见证履职》,昨天的节目,我们的记者李小萌再一次来到了云南代表团驻地,探访李云龙代表。来自浙江的(周晓光)代表,以及来自河南许昌的(李亚)代表还一起在现场,为云南抗旱出了不少点子。那么在节目播出之后,又有很多观众朋友在小萌的博客和微博上留了言。我们今天继续来连线小萌,小萌,给我们来介绍一下网友昨天的反馈和今天你的关注点。

    李小萌: 昨天的节目包括3月4号的节目播出之后,都有很多的网友在我们的博客或者微博当中留言,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感想。我们来看几条,不管是在博客当中,微博里面都有人留言。像这个AE13123,他就说建议减少蔬菜的种植,把水稻种植改为玉米种植,把漫灌改为滴灌,来加强水资源的调配能力。另外像段晓然网友她说,找到合适的时候来场人工降雨,我是云南人,现在在学校每天都记得节约用水。彼岸是净土这位网友说防旱比抗旱更重要,防旱主要是注意减少平时的雨水流失,这方面日本的经验可供借鉴。另外3月1号,昆明的很多网友就发起了停水一小时这样的一个行动,他们跟更多的网友呼吁说,刷牙少用一口水,洗脸少有一杯水,洗浴少用一盆水,建议有车一族减少洗车的次数,他们通过自身的节水行动,来支持云南的抗旱。针对这些网友的反馈,李云龙代表也作出了他的回应。他说有三点,第一在广东、福建还有浙江,都派出了大巴车,到他们县去接那些准备外出打工的农民朋友了。前天,就有一百多人外出去打工,通过劳务来补足自己农业方面的损失。另外他说节目播出之后,他感受到了媒体的力量,因为各地的政府,包括各界都在给砚山进行捐款,虽然目前为止数目不算大,但是他要表示衷心的一个感谢。另外昨天的节目当中,来自河南的李亚代表也是许昌市的市长,提供的节水型农业的经验,给李云龙代表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他说他回去就要着手做这个,用龙头企业在经济作物方面开展节水型农业,他也希望我们再次感谢所有的观众和网友。

    刚才小郎问到今天我们的关注点,今天我们要和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这个话题。说到新生代农民工,我就容易想到的一条新闻,就是今年有杭州有一家企业招抛光工,开出了四千块钱一个月的薪水,这样的不低的薪水的条件。结果一个85后的年轻人说,这个工作我拒绝,因为太影响健康,因为我不能用生命去换金钱。这样的一个故事可以解读的层面很多,但它至少告诉我们新生代农民工和他们的父辈在很多方面已经是完全不一样了。有人说新生代农民工身上,有一个模糊,一个清晰。模糊的是他们对身份的认同,我是谁,我是农民还是工人,我的家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清晰的是什么呢?由于这种身份的不同带来的差异,依然是那么的清晰。

    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位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他在1993年的时候,也是只身到深圳去打工的一个农民工,现在他有一家劳务派遣公司,已经有三万多的农民工。他把他们松散的劳务组织起来,帮他们找工作,也帮他们去维权,所以说,张全收代表应该是对新生代农民工有着非常直观的感受。他也在思考如何让城市做好准备,敞开怀抱来迎接这群新兴人类。

    郎永淳:好的,谢谢小萌!一边是用工荒,一边又是这么多的农民工进城的这样一种现象。其实可以举几个数字,13亿的中国人当中,有1.5亿的农民工,而1.5亿的农民工当中,又有一亿农民工是新生代的农民工。感谢小萌今天要带我们走进张全收代表,来关注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就是新生代农民工的话题,稍后我们会再次来进入代表驻地的现场。说到张全收代表,下面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认识一下张全收代表,以及来了解一下张全收代表的履职故事。

    每年春节之后、两会之前,是张全收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从正月初三起,每天都有无数的企业在他的公司等着“抢人”,在记者采访的这两天,又有近千名农民工涌入张全收的公司。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