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整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评论:“妈妈城管”无奈离岗引关注

CCTV.com  2009年11月07日 17: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成都首批"妈妈城管"近期纷纷辞职离岗引发人们关注,对此,央视评论员徐慨在新闻频道16点《新闻直播间》中进行了点评,徐慨认为,"妈妈城管"的柔情执法无力破解城管难题,对待流动商贩的问题,应优先保障其生存权。

  "柔情执法"无力破解城管难题

  徐慨认为,城管这个问题的难度之大,不要说是"妈妈城管",就是"姥姥城管"来了,估计也不管用。我看到《羊城晚报》有篇评论的标题说《"妈妈城管"遭打是替不完善的城管体制还债》。这个标题说得非常深刻。这几年舆论的压力已经迫使城管改变了很多做法,比如有的城市就明确规定任何时候都不允许城管队员发生肢体冲突、比如武汉为了解决夜市占道经营的问题,使出了"目光注视法"的执法方法来规劝占道经营者,包括成都的"妈妈城管",这些比较温和的做法都比过去的暴力执法来说,应该是个进步,但是由于城管的问题已成社会各种矛盾的焦点,光靠柔情执法是不可能破解的。

  优先保障流动商贩的生存权

  在谈到如何对待流动商贩的问题时,徐慨举了一个例子:在泰国首都曼谷,各类路边小摊加起来有2.5万个。有居民抱怨这些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人走路的空间都没有了。但当地政府的执政理念是,这些困难群众的生存权比市容重要,也比市民走路的便利更重要,不让他们摆摊,可能很多人就会被逼去偷去抢,影响整个社会安定。因此,对待流动商贩的态度决定了我们的管理思路,我们是要人为地把流动商贩和城市管理对立起来,还是让流动商贩跟任何一个城市居民一样,保障他们在城市的生存权?在城市环境、秩序与摊贩权利之间如何找到平衡点,考验政府的管理智慧,也考研我们全社会的同情心。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