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整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送别钱学森

CCTV.com  2009年11月06日 14: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钱学森逝世

  

  11月6日上午,钱学森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在央视新闻频道的直播中,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表示,钱学森这样的科学大家,是上天赐给中国的礼物,而培养像他这样的大科学家,则需要我们的大学更具有创新精神与创新机制。

  杨禹说,今天一早,北京西三环、西四环,以及西长安街延长线,都略有堵车。生活在这个区域的人们都知道,这是因为八宝山有重要活动。钱老去世后,有网友发贴子说,"希望为钱老举行国葬"。虽然我国目前没有"国葬"这个正式称呼,但今天在八宝山进行的,其实就是一个最高规格的国葬。

  杨禹指出,钱学森是一位科学大家,对于当代中国来说,他几乎是一份上天赐予的礼物。这源自于爱国主义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在他身上的完美结合。虽然像他这样的科学大家,或许可遇不可求,但对于今天和未来的中国来说,高水平的大科学家,则可以造就。近几天,钱老的弟子们公布了钱老生前最后一次系统谈话,讲大学如何培养创新人才。钱老在谈话中,很具体地对比了当年求学的加州理工和麻省理工这两所大学的区别。这两所学校,其实代表了两种类型的大学教育,麻省理工更注重学生与实际的结合,而钱老最推崇的、他自己也最适应的加州理工,则是能够给师生提供一种完全自由的想像空间。

  杨禹表示,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写到,"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就自成高格"。大学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激发创造力。我们的大学教育不仅要致力于培养实用人才,也应鼓励科学家们提出一些常人想像不到的科学目标,有做出大胆设想和求证的科研空间。杨禹说,在之前央视发自八宝山现场的直播报道里,我看到了钱学森的母校、上海交大的党委书记马德秀。她曾是国家计委高技术司的司长,主管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工作。马德秀曾跟我谈到过,钱学森倡导的大学教育和科学研究,是通过两方面来激发创造力:一是要给研究者以足够的空间,二是要引导研究者不仅仅局限在逻辑思维里,而是用更宏观、更感性的思维去增加对世界的认识和想像。

  杨禹强调,对科学家的培养,不仅需要像钱学森这样追求丰富高尚的个人品格,也需要在大学和科研院所中,提供更多的机制突破与保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