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同煤集团:循环再利用 废物赚大钱

CCTV.com  2009年11月22日 1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我国煤炭行业首个循环经济示范区——塔山矿区,煤矿挖出来的废弃物全都成了能赚钱的好东西。

    大同煤炭集团塔山矿是世界最大的单井口煤矿,年产煤炭高达1500万吨,而在这里,人们在矿区常见的堆积成山的煤矸石等废弃物却丝毫不见踪影。

    多年来,同煤集团都以原煤直接外销为主,挣钱少污染却不轻。为此,他们在新建塔山矿的同时,建成8家煤炭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在这里,全部原煤都要经过选洗,选出的精煤卖出了好价钱,次品和煤矸石、洗煤剩下的煤泥则成为专用电厂的燃料,电厂的煤灰又进入水泥厂做原料,年产一亿多块砖的建材厂吸纳了数十万吨的煤矸石,年产量达到5万吨的高岭土厂让大量的高岭岩也有了用武之地。

    按照规划,到2015年,同煤集团将有四成的销售收入来自这种对资源的挖掘利用。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