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新闻20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CCTV.com  2010年03月14日 15: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

    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就宏观经济、改善民生、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作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记者提问开始前,温家宝说,过去的两年,我们是在极其困难条件下走过来的。今后几年,道路依然不平 坦,甚至充满荆棘。我们应该记住这样一条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获得了今天的第一个提问机会,问题是关于中国的货币政策。温家宝总理在回应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中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起了促进作用。 针对目前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存在不可避免的二次探底风险。温家宝总理表示,在刚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用“极为复杂”四个字形容今年我们面对的形势。中国的经济离不开世界,我们虽然出现了经济的企稳回升,但是我们许多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没有根本好转。

    在回答本台记者就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提问时,温家宝表示,处理好经济发展、调整结构和管好通胀预期这三 者的关系,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必须实现。

    在回答台湾媒体有关大陆将在经济合作中向台湾让利相关问题时,温家宝指出,两岸正在商签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一个综合性的、具有两岸特色的协议。两岸都应把握好:“平等协商、互利双赢、彼此照顾对方关切” 这三个原则。

    在回答美国记者关于中国代表团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表现傲慢,拒绝出席重要会议的问题时,温家宝说,感谢记者给了我们一个澄清真相的机会。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大量工作是有目共睹的,在会议遇到困难,许多国家领导人准备打道回府时,中方坚持同各方斡旋,最终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我们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一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在回答德新社记者就“崛起的中国将在国际舞台发挥怎样的作用”向总理提问,总理在回应中,首先提到了一些倾向明显的舆论。

    温家宝认为中国这些年经济虽然发展很快,但是由于城乡不平衡、地区不平衡,再加上人口多、底子薄,我 们确实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并建议记者多到中国的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看看,因为上海和北京的发展不能代表整个中国。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