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美国 别对人民币汇率“说三道四”(2010.03.24)

CCTV.com  2010年04月15日 16: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美国即将举行听证会讨论中国汇率政策,该听证会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国政府决策?美国明知中国不会买账,还总是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喋喋不休,其真正的用意是什么?为了中美两国共同的利益,除了别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说三道四,美国还应该采取哪些建设性举措。稍候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我们再一次来关注人民币汇率升值这个话题,因为再过不到一个小时,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会就中国的汇率政策举行听证会。

可以说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就喜欢对别国的汇率政策指手划脚,最近又是在人民币汇率升值这个问题上喋喋不休,而且还要专门地举行听证会。美国人为什么不能够在人民币汇率升值这个问题上闭上嘴,切切实实地做一些有利于中美关系贸易发展的有益的事情呢?相关的话题,今天演播室请两位嘉宾为我们作深入的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两位嘉宾,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美研究关系中心的主任孙哲教授,您好。

孙哲(本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您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环球财经研究院的院长、《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先生,您好,鸿兵。

宋鸿兵(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货币战争》作者):

您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话题。

我们知道再过不到一个小时,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会就中国的汇率政策问题举行听证会。这个听证会到底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举行的,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我们先通过背景短片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美国当地时间3月24日上午10时,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就中国汇率政策问题举行听证会。举行这次听证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探讨中国汇率政策对美国以及世界经济复苏,特别是对美国创造就业政策的影响;二是研究美国政府为解决该问题可采取的步骤。

这次听证会是在新一轮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政策的争议下举行的。10天前,130名美国两党联邦众议员联合去函奥巴马政府,要求制裁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随后,参议员舒默抛出最新版“舒默议案”,要求财政部列出汇率根本性失当国家的名单,并对其采取一系列惩罚性措施,矛头直指人民币,甚至以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相威胁,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这一轮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政策的争论将在4月15日见分晓,这一天美国财政部将公布报告,决定是否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面对美方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央行行长周小川接连表态,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过多地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噪音无助解决贸易问题。

主持人:

孙教授,这个听证会到底算一个什么性质的听证会?这个听证会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孙哲:

美国国会是“两院制”,它一共有535个议员,在众议院有20个委员会。这个筹款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关税,还有国际贸易谈判,所以它举办这个听证会,一方面它不属于这种立法,也不属于这种监督,它实际上属于一种调查性的听证会。美国国会举行类似的听证会挺多,比如说丰田汽车事件,大家一听就知道了。这次听证会的目的,刚才小片里介绍,主要是调查美国经济是不是受中国人民币现在价值受到低估的影响,所以它主要是一种渲染的成份,对今后美国政府的决策,相关的国际贸易谈判,提供一个参考性的作用。

主持人:

你觉得它真正的目的就是这个吗?

孙哲:

现在出现了两种趋势,这种特点一方面就是说,前两年都是国会有一些他帮议员对人民币汇率说三道四,但是这次奥巴马行政当局也冲到前边来了,所以出现了一种国会和行政合二为一,一起来对付中国这么一个局面。对奥巴马来说是一个只赚不赔的买卖,因为他刚刚在医疗保健法案通过的时候花费了巨大的政治成本,如果通过敲打中国,他可以弥补两党之间的鸿沟。另外一个趋势,这次听证会或者这次国会,他们在人民币汇率上提出的法案跟以前有不同,几年以前类似的听证会重点是要促进中国内部的金融市场的开放,它要赚取中国改革的成果。这一次就要结合奥巴马在1月份提出的说美国要增加出口,要增加就业,所以他的转向一方面要削减中美之间贸易美方所谓的赤字,另外一方面,他要促进美国国内经济的发展,所以有两个不同点。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