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透过历史看西藏:百万农奴站起来(2009.03.27)

CCTV.com  2010年04月15日 15: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让无数曾遭受奴役的西藏人民感慨万千。他们曾经历过怎样刻骨铭心的凄惨遭遇?又在民主改革后亲历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的命运发生了什么样的重大转折?农奴后代口述历史,再现五十年前的西藏岁月。稍后请看《今日关注》系列节目——透过历史看西藏。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3月28号,也就是明天,就是西藏的第一个“百万农奴纪念解放日”。这几天,可以说西藏各地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究竟这个日子对于西藏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恐怕只有亲身经历过50年前那场民主改革的人才有最深刻的体会。今天就让我们回到50年前民主改革的初期,去重温百万农奴翻身做主人的那个时代。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了两位亲历者来参与我们节目,我来介绍一下,一位是西藏农奴的后代丹增,你好,丹增老师。

丹增(藏族(西藏农奴后代)):

谢谢你们的采访。

主持人:

谢谢,您请坐。我来介绍一下,丹增,他的祖辈都是农奴,而且自己从小就是个农奴,可以说是一个当时经历了从农奴到主人这种翻天覆地变化一个亲历者,感谢你来到我们演播室,谢谢。

还有一位嘉宾是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西藏组画《翻身曲》的作者潘世勋先生,您好,潘教授。潘教授可以说是那场变化的一个亲身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同时也是用自己的画笔来记录那个时代的人,欢迎您到演播室来。

这是我们西藏人民最主要的一个礼节。潘教授去过西藏,所以对西藏很多礼节也是非常的熟悉。我刚才讲到了,3月28号是西藏第一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个日子来临的时候,丹增你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丹增:

我的心情是很高兴的,也是非常激动的。因为什么呢?这一天我们百万农奴就结束了黑暗的、残酷的时代,迎来了光明的、幸福的、新的时代,当家做了主人,所以特别的高兴,值得纪念,值得庆贺,值得大家来欢唱。

主持人:

潘教授,您的心情呢?那个时候您是用画笔来记录当时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呢?又有了这个纪念日。

潘世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西藏组画《翻身曲》作者):

对,我很幸运赶上了那个时代。我作为一个旁观者,目睹了历史的伟大变化,我很拥护把这个日子定成正式的农奴解放日,这个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

这个纪念日叫“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说到农奴,可能现在很多人对于农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并不了解,我们正好选择了一个电影的片断,这个电影可能很多观众朋友都看过,名字就叫《农奴》,我们通过这个片断来回顾一下当时农奴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播放短片)

强巴  不哭了 

你投胎转世是个人啦

奶奶给你交出生税去了

男的  女的

男的  男的

四两   

是  是

单眼皮  双眼皮

单的

八两    是

官家老爷  可怜可怜我们

叫他爸爸回来看孩子一眼吧

求求你    管家老爷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