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4月07日 14: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1 人民网 市场秩序欠规范
近几年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暴露出诸多问题与矛盾。其中,关键是市场秩序欠规范,导致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不高。例如,有的开发商恶意炒房等。这些问题不仅损害了住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在供求偏紧的市场条件下,会进一步刺激房价的上涨,对住宅市场健康、可持续性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主持人:最近,国家电网利用智能网络,在全国660个城市查出一个数据,总共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也就是说,大量房子空在那儿没人居住,其中很多房子在炒家手上,既不出租也不自用,只为等着涨价。当然,炒房绝不是高房价最关键的问题。新华社4月1日文章《土地财政还能维持多久》就说,疯狂拿地、推高地价房价的背后,总能看到一些地方政府的影子。(图片2张)如果把出让土地作为地方的主要财源,又如何寄希望于地方政府主动控制房价?可见,某些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是导致高房价的重要原因。

2、香港《文汇报》 楼市疯癫六连批 需调结构遏“土地财政”
有业内人士认为,内地目前正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整顿市场秩序,未来内地楼市若仍高烧不退,或将有进一步调控政策与措施出台。从根本上来讲,解决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问题,还需调整结构,促进当地积极发展经济。有专家建议,房地产业不仅要公开开发成本,而且要把开发过程涉及的所有审批环节都彻底公开,以全面挤压腐败空间。

3 中新社 通过立法杜绝“土地财政”

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全国平均是31%。从统计学的视角,将高地价视为高房价的原罪之一,是符合逻辑的。历史经验表明,解决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光喊口号,发出道德呼吁,是没有用的,必须通过立法,用制度切断政府收入的高地价“脐带”。

主持人:除了前面提及的炒房、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之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例如,腐败就难辞其咎,对此,新华社发表了一篇题为《坚决清除房价中的“腐败成本”》的文章。当然,即使所有的问题暴露在阳光下,但关键还得有措施,而且落到实处。

4 新华社 房地产诊治关键是拿出方案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业的“病态”已形成学界业界政界共识。公共舆论也由对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转向了对楼市泡沫的诟病谴责和泡沫大小如何“下药”的争论。对发疯病态的房地产要不要“痛批”不是问题,问题是,现时中国房地产最须要的不是口诛笔伐的“痛批”而是猛药治顽的“痛击”方案。对于“病态”的房地产,新华社的6篇评论是房地产诊断书,余下的就要看切实的方案了。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