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3月02日 14: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媒体•焦点:中国教改锁定“顽症”
主持人:近日中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这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教育改革的关注。征求意见稿对于目前教育中存在的“择校”、“减负”等问题提出了相关政策和措施。那么,纲要征求意见稿到底透露了哪些改革举措和方向呢?

1 新加坡《联合早报》 新“教改”方案 中国将让学校自主办学
新加坡《联合早报》关注点放在了自主办学方面。报道说,中国公布新“教改”方案征求民意,新“教改”方案将放权学校自主办学,但坚持公立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同时,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

2 日本《产经新闻》 中国教改:将大幅提高大学生人数
中国政府公布的教育改革计划显示,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让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数实现翻倍,即到2020年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数将达到2亿人左右。此次公布的计划还表示,力争在未来实现90%的中学入学率,而进入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的比例将上升至40%。

3 《光明日报》 教改战略主题在“人”
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重点是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思路是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4 中新社 改革重点:“有学上”“上好学”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是人生公平的起点。同时,政府要加强教育质量监控,提高中国的整体教育水平。今后十年教育工作的重点是公平和质量,如果说教育公平主要解决的是“有学上”,那么教育质量主要解决的是“上好学”。

5 新华社 推进教育均衡 解决择校问题
新华社关注的是纲要征求意见稿如何解决择校问题的内容。规划纲要中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择校问题的政策,例如区域间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等,通过推进教育均衡来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这其中就包括减小校际差距、下放高中入学指标、取消重点班重点校、禁止竞赛与升学挂钩、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等几大措施。

1 日本共同社 睡眠问题引发政府关注
在日本,历年来3月都是自杀人数最多的月份,因此,3月已被日本政府定为“自杀对策强化月”。日本很多自杀行为与忧郁症有关,而忧郁症又与睡眠不足相关。为此,日本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呼吁人们更多地关心家人是否过于疲劳、缺乏必要的睡眠。

2 俄罗斯《生意人报》 立陶宛请求俄天然气“打折”
近日,立陶宛向俄罗斯提出请求,希望降低天然气供应价格。目前,俄罗斯以每千立方米320美元的价格供应给立陶宛,而立陶宛则希望的价格是每千立方米200美元。对于立陶宛的请求,俄天然气公司表示,目前的价格是根据与其签署的2010年合同确定的。

3 新西兰《新西兰先驱报》 新西兰“超级大城市”遭质疑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曾表示,计划今年将奥克兰地区的7个城市合而为一,原有的7名市长随之精简为1名,合并后的奥克兰市将成为一个“超级大城市”。近日,很多人对这个计划提出质疑,认为整个计划缺乏透明性,而且资产处理程序也存在众多疑窦。

4 英国《金融时报》 美国友邦将转手英国保
美国国际集团旗下的友邦保险将以近3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英国保诚集团,双方将于本周宣布此项交易。收购友邦后,保诚集团将成为亚洲地区的保险业龙头。目前,友邦在亚洲的销售额现已经占其全球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